•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10 00:00 来源:绩溪县地方税务局 字体:[ ]

绩溪县地方税务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县地税局以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设施建设,强化主动公开,明确公开重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做法

(一)组织保障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高效实施。一方面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20114月,由于县局领导班子变动和股室负责人调整,县地税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形成了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指导和监督考核,并设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局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工作:县局领导亲自参加“办税服务实践日”活动,在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解读税收优惠政策,答疑解惑;县地税局局长吴庆华走进基层分局述职述廉测评会现场,参与一线税干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倾听纳税人最真实的心声。另一方面,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县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组工作制度,将机关各部门列为联席会议和协调组的成员部门。联席会议通过年度例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协调组按照联席会议确定的具体任务,结合分管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实现了统一组织协调,分工负责落实,定期考核监督,违纪责任追究的工作局面。

(二)公开重点突出,主动全面公开政务信息。我局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服务绩溪经济大建设的大环境下,重点公开与纳税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纳税人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七项重点公开内容:一是税收政策。将所有税收法律法规和税种、税率、税收优惠等基本政策向纳税人和社会公开。二是办税程序。办理涉税事项的工作流程、审批项目向社会公示并公开办理。三是纳税定额。对个体工商业户及财务核算不健全的小型工商企业实行定期定额征收,对定额标准、定额程序、定额结果公开。四是税收减免。对纳税人应当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办理税收优惠的有关事项、行政审批情况向纳税人公开。五是税务稽查情况。大力实施阳光稽查,坚持依法办案,将举报制度、办案依据、处理结果向纳税人和社会公开,对社会关注的重大税务违法案件要进行公开处理并予以曝光。六是职责范围。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开,不行使未经公示的行政权力。七是服务标准。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义务和权利,以及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有关工作制度、行为规范、服务承诺等主要内容向纳税人和社会公开。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据《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外,凡属于应当公开的都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根据政务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规范要求,做到政府信息分类、编码统一规范,同类信息采用相同术语。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依法、及时、准确、高效的原则,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属性。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或以其他适当的方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工作重点采取内部检查监督和外部评议监督两种形式。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和服务设施建设。今年9月,按照税收专业化管理要求对县局办税服务厅进行全新重点改造。县局的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电子大屏幕、电子触摸屏以及各类公开板等政务公开设施,得到了纳税人的充分肯定。通过触摸屏,办税服务厅设立“县重点大项目建设”办税通道,按照简便、快捷、高效的原则,优先为重点项目或招商引资纳税人办理税收业务。对触摸屏完善了办税服务模块建设,方便纳税人及时高效地对办税公开事项实时动态查询,系统包括了各基层管理分局的概况、办税服务、政务公开、动态查询、服务评价、政策法规6个模块,这6个模块分设26个小项,特别是动态查询模块包括了定额、营业税不达起征点、减免税、歇业户等内容,这些内容与征管系统保持同步,实时更新。在搞好“硬投入”的同时,县局还着力扩大“软投入”,在各个办税服务厅建立局长接待日、首问负责制、办税服务实践日等服务制度,提高了办税服务水平。

()加强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建设。2011年,县局对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行了改进,制定和完善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管理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了服务纳税人的功能;突出了纳税指南、办税公开、走进办税厅等栏目的更新维护;完善了服务功能,强化信息管理,每月定期发表信息以及地税部门的重点工作,加大了社会各界的监督的力度。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11多条。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机构领导简介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的数量为40个,规范性文件23个,部门动态类36个,人事信息3条,业务公开8条。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局域网、办税服务厅公开栏及各类媒体等诸多形式进行公开。接受县政府政民互动受理回复建议2件,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通过设立局长信箱、举报电话等各种形式,加强内外部监督。对全县地税系统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实行公开透明操作,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将捐款、党员承诺等全部公开、公示,让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得到实质性的透明,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不足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创新不够。工作中创新实践有待丰富,需更好地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需求零距离结合。二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操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2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地税局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对系统财务管理、人事任免、重大采购事项全面公开、定期公开,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考核。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创新公开形式和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媒体作用,继续落实新闻发布会、网络发言人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健全政策法规库,设立“公众参与”版块,设置网站信息公开搜索引擎,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水平。通过组织全员集中学习、培训,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审核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