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绩溪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29 00:00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我办一年来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配合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仅仅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为,创新形式,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推动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 总体目标

根据绩政办[2011]87号文件精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的方案,进一步深化行政决策公开,深化财政信息公开,深化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深化审计信息公开,深化行政权力公开,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深化办事公开,深化政务服务。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开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各部门、各乡镇要把政务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办公室主抓、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确保“深化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整合政府网站资源,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职能。我办信息中心自承担政府信息公开这项职能以来,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成为县政府网最重要的栏目,方便网民了解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各部门发布的信息均能在首页及时显示,提高了部门信息公开积极性。

(三)加强督查考评,对信息发布情况及时通报。我办今年上半年对全县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一次全县通报(绩政办秘[2011]83号)。要求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梳理,突出重点,认真抓整改落实。并对各部门展开指导。年终将对全县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督促检查活动,把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为督查的重点,切实将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深化年”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止2011年底,全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82条。其中,2011年县政府政务类信息950条,部门及乡(镇)政府信息有1370条。还有政府网站5162条,政务公开专栏,和网站宣传专题,视频新闻的栏目、和谐广场大屏等其它形式公开的信息没有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类别为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提交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以及工程领域专项治理、权力公开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县采用政府网站、电视台、政务公开栏、大型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窗口放置宣传单等多种信息公开的形式。

1、门户网站。主要是“县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专栏上可直接点击浏览,还设置了“指南与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等二级栏目。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网民浏览,减少了信息发布管理员的重复上传工作。

2、政务公开栏。在各单位均设立了政务公开栏。

3、信息公开电子显示屏。在县政府和谐广场设立信息公开电子显示屏,利用重大节假日不定期公开政府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等。

4、其他公开渠道。通过电视、电子触摸屏、墙报、公告、宣传栏、宣传单、新闻发布会、现场咨询等多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县政府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收费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几年来我县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上各部门、各乡(镇)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进一步增强,公开形式和内容逐步丰富,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有了保障。同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也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我县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很规范。在政府信息平台公开的信息很少。推进工作的力度不够,存在简单应付、流于形式等问题。

九、2012工作安排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是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必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2011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加强制度完善落实,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安全发布及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全面提高我县电子政务水平,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0一一年十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