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徽常满意•绩如意 > 工作动态 > 绩溪县靶向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绩溪县靶向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2-05 15:01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409
【字体大小:

前不久,安徽绩溪徽山链传动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成为全市仅有的5家示范企业之一。

近年来,绩溪县始终秉承“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工作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持续聚焦企业所需所盼,打造知识产权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普遍路径”。

以培育高价值为抓手,打造助企“加速器”

专利产品备案、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是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重要抓手,绩溪县先后推动县域内徽山链、黄山中友等4家企业对符合条件的12件主导产品通过试点平台进行备案认定,徽都徽菜、家德钢结构等4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同时指导企业申报2023年度市级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项目和省级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目前已有1家企业被确定为市级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项目,培育期一年。

以引育并举为源头,构筑人才“蓄水池”

立足企业发展实际,积极构建“企业+人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知识产权培育体系。引导企业知识产权专员参与知识产权诉前调解案件的化解,熟知《商标法》等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促进专员知识产权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徽山链的1名技术骨干被推荐为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1名知识产权专员被推荐为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监督员,同时连续获评为省优秀知识产权专员。

以构建保护网为依托,铸造风险“防火墙”

为有效防范创新风险,化解企业海内外发展遇到的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布局指导企业累计申请PCT国际专利14件、马德里注册商标11件,加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储备。推动1家企业的一件发明专利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20万元的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保障,构筑知识产权保护“盾牌”。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办理假冒专利案件4起,商标案件3起(其中地理标志商标案件2起),同时发现2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线索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构建“前中后”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体系,成功调解5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其中4起已申请司法确认,1起当事人已主动撤诉,该纠纷调解体系工作经验被省局发文推广。

以提升运用为契机,注入发展“新动力”

为畅通企业融资渠道,绩溪县探索实行县、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纾困工作。2023年以来,已有富凯特材、小小科技等20余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总额超2亿元。为缓解中小企业研发困难,绩溪县对标杭州市淳安县先进经验,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桥梁”作用,深入走访40余家企业,引导匹配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推动1家企业将3件专利以普通许可的方式授权给2家企业使用,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

以深入服务为宗旨,护航企业“零距离”

深挖企业潜力,坚持问需于企。通过一系列举措指导徽山链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去年11月该公司被确定为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仅有5家。持续贯彻落实“一窗联办”服务模式,推动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与商标注册、变更、转让申请同步受理、协同办理。目前已协助多家市场主体办理商标转让、商标续展、商标变更等业务事项。构建“常态化宣传+重要节点专题宣传”的宣传机制。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活动,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知识产权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