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督查整改专题
网站首页 > 省环保督查整改专题 > 工作动态 > 绩溪县高举高打秸秆禁烧守护“蓝天白云”

绩溪县高举高打秸秆禁烧守护“蓝天白云”

发布时间:2020-05-14 09:46 访问次数:732 字体大小:

日前,绩溪县瀛洲镇接到群众举报称,龙川村附近的山上有烟火,疑似焚烧油菜秸秆。收到信息后,镇网格员迅速赶往现场,发现有人正在焚烧杂草和枯死松树枝桠,第一时间及时扑灭火源,扎牢了焚烧秸秆第一道防线。这是绩溪县高举高打秸秆禁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个生动镜头。


密织网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分网格,全县11个乡镇本级网格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政委,乡镇长担任网格长,行政村(社区)网格由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保。同时,33个县直机关单位联系帮扶11个乡镇,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把牢源头。在农作物收割和耕种重点时段,每个网格对核心区域和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和驻守,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秸秆、杂草等农林废弃物行为。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对不能还田的,由属地政府集中组织离田,做到离田、离路、离河和集中堆放,同步做好田埂荒草清理。以村组网格为单位,及时对秸秆粉碎还田、打捆收储、离田清运、田埂荒草清理等进行验收,消除禁烧隐患。


奖惩推动。在秸秆禁烧重点时段,县政府督查室会同禁烧办等对各乡镇秸秆禁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运用于县对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对被生态环境部或省、市通报的火点,一律依纪依规处理。同步实行履职保证金制度,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包村工作人员夏季、秋季各缴纳履职保证金总额2万元,夏季和秋冬季禁烧工作结束后依据禁烧成效兑现奖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