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督查整改专题
网站首页 > 省环保督查整改专题 > 工作动态 > 克难常管联动防微,翚溪水库常态化保持Ⅱ类水质

克难常管联动防微,翚溪水库常态化保持Ⅱ类水质

发布时间:2020-05-09 14:37 访问次数:675 字体大小:

翚溪水库作为县城区主要的饮用水源,自2008年年底投入运营以来,从水务主管到归口农水部门管理,主管部门历经机构改革变化,始终坚持常态化抓库区生态环境管理,稳定提升水源地水质,保持了12年常态Ⅰ、Ⅱ类水质的骄人成绩,为县城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民生保障做出了重大贡献。

总结这十二年来翚溪水库的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有几个鲜明的特色。一是善抓难点。坚持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为了在机制上杜绝居民垂钓及在库区旅游活动等管理难问题,2016年原水务局在库区入口建设了围墙和大门,对库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有效地制止了闲杂人员进入库区活动。二是常态管理。建章立制加强库区生态涵养林保护,严禁砍伐,涵养水源。同时常态化做好水面保洁工作,常态化开展水面巡查,及时清理上游洪水夹带下来的垃圾、树木等杂物。三是部门联动。近年来,翚溪水库管理所聘用了专职巡查员24小时值班巡查,对水源保护区进行巡逻检查。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主动配合,不断强化联控联管。农牧部门强化畜禽养殖管控,住建部门强化水厂水质检测监控,生态环境部门强化水源地环境和水质监管监测,林业部门强化水源涵养林管理,属地华阳镇政府积极主动参与水源地生态环境管理。四是防微杜渐。县生态环境分局在取水口区域建设了自动水质监测站,全天候对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监控,并即时反馈到县智慧环保平台,同时定期对水质取样检测,对水质波动即时分析,对可能的风险第一时间通知主管部门和水厂,即时应对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