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天气凉凉,这些防寒误区你中招了吗?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健康绩溪公众号发布时间:2020-01-07 11:38

天气越来越冷,人们开始增添衣物。但防寒保暖并非只是裹成“粽子”那么简单,关于防寒的这些误区你都知道吗?正确防寒保暖该怎样做?一起看看吧!


误区一:穿得太多




人们为了防寒,往往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其实过冬要选择轻而保暖材质的衣物即可,不需要层层衣物包裹防寒。


误区二:紧闭门窗不通风





门窗紧闭的房间里二氧化碳会不断上升,在此环境下长时间的工作或学习,很容易造成因缺氧而引发的头昏等不适。所以,在冬天也应该每天按时开窗通风,每次5分钟左右。


误区三:食辣御寒



冬天干燥,加上人们缺少户外运动,体内常常会虚火上升,如果再多吃辛辣食物,不仅不御寒反而会导致人体上火。


误区四:饮酒御寒




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热能的结果。但是酒劲过后,热量散发反而会使人浑身发冷。


误区五:冻后先暖手脚




从冬季的室外进入室内后,常常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将冻僵的手脚放到取暖器旁边烤,其实这样对手脚皮肤保健非常不利,很容易生冻疮。


误区六:蒙头睡觉




人在蒙头睡觉时,会不断呼出二氧化碳,因而二氧化碳会集中在被子里。此外,人体在睡眠过程中会散发出潮湿的热量,这样,被子里的空气会相当潮湿和污浊。长时间蒙头睡觉,会导致大脑缺氧。


误区七:减少运动




由于天气寒冷,很多人不愿外出运动。其实,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运动不仅能驱除寒冷还可增强抵抗力。


如何正确防寒保暖?


正确防寒保暖分三段


1.上段要紧——围巾不能少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颈部受寒可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冬季外出最好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


2.中段要干燥——内贴中松外收口


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外要防风,最好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以免冷空气趁虚而入。


3.下段要松——鞋袜最好稍大点




冬天的鞋袜可以适当宽松一点。如果鞋袜过紧,压迫脚部,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使脚变得更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