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10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01-00043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2-01-07 11:57
  • 发布文号

    绩老龄办〔2021〕5号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

    绩溪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绩溪县“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绩溪县“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的通知》(宣老龄办〔2021〕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绩溪县“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绩溪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 11日

 

 

绩溪县“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根据省市“智慧助老”行动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2021年“敬老月”活动主题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的

通过常态化实施以“智慧助老,乐享晚年”为主题的“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广泛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和智慧场景体验等培训,帮助老年人解决“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手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范电信和网络诈骗能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全力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任务

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重点针对信息通讯、智慧医疗、交通出行、手机支付、网上购物、文化娱乐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帮助解决信息时代下老年人遇到的日常难题。

(一)动员各方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和培训。依托老年大学、涉老相关社会组织、老年协会、志愿服务组织等,编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培训教材,开设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培训班,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鼓励老年志愿者参与“智慧助老”志愿服务,选派运用智能技术能力较强的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等开展常态化巡回培训,带动、帮助、培训其他有意愿老年人,提高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鼓励乡镇、村(社区)通过组织兴趣小组、举办智能技术运用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向辖区老年人的志愿帮扶和智能手机使用培训。

(二)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创作文娱作品、设置法律维权咨询台、发放网络防骗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将其作为丰富晚年生活、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工具,消除老年人对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恐惧和排斥心理。鼓励老年人主动学习网络防骗有关政策、法规和知识,增强风险意识。

(三)倡导家庭成员帮助老年人更好使用智能手机。尊重老年人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在银行、医院、购物、出行等必须运用智能技术的场所和生活场景,动员家庭成员为老年人代办相关业务。鼓励家庭成员加强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辅导,帮助老年人甄别各类不实信息、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增强运用智能技术的信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多方参与。充分发挥县老龄委议事协调作用,紧密联合教育、经济和信息化、公安、民政,司法、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有效发动老年协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力量,聚焦现阶段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带来的突出问题,倡导全社会推动、关注、参与“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逐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二)周密组织计划,务求实效。各乡镇要结合“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借鉴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的方式,制定具体方案,至少选取2-3个社区开展活动,按照先试点、再推广、常态化实施,分步推进“智慧助老”进社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不搞铺张浪费,不搞形式主义,不举办大规模集体性聚集活动,真正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面向老年群体,深入基层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宣传“智慧助老”进社区活动的具体措施和典型经验。在活动中事迹突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将优先纳入全省“敬老文明号”“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以及“福星孝星”评选表彰对象,在全社会营造全民行动、“智慧助老”的浓厚氛围。

请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于10月19日前报送活动开展阶段性总结,并及时报送活动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联系人:邵红慧,联系电话:8160317,电子邮箱:496407167@qq.com。

关于印发绩溪县智慧助老进社区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15.5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