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1期 > 部门文件
  •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101-00028
  •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1-01-07 10:48
  • 发布文号

    绩新冠防指办〔2021〕8号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

    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居民群众防病治病意识相对不足,聚集性疫情防控经验相对不 够,尤其是春节将至,人流物流加大,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增加。为认真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1月14日全县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切实做好我县今冬明春 特别是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要建立健全统筹指挥调度和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根据各单位实际,制定完善可行有效、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各乡镇还要制定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调集防控救治等资源力量,按预案立即开展各项疫情处置工作。二要针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疫情监测预警,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培训和培训演练活动,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应急准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根据辖区、单位需求及重要节点、场所防控需要,至少确保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二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周密部署安排,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

三)加强网格化管理。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建立健全“三员一长”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 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文部署,县直各单位关于重点人群(中高风险地区、境外、省外务工及假期学生来(返)绩)摸排数据及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除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外,还须向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各乡镇要主动与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联系,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包保责任。

二、从严落实人员摸排管控

(一)入境人员管控。

1.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准确把握“四节点”(出境、拟入境、已入境、异地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人员相关信息。异地入境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来(返)绩人员一律实行“7+7”医学观察及两次核酸检测,即7天集中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期间第6天、第13天进行核酸检测。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及时把数据推送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由县疾控中心负责核酸检测工作。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严格落实三分开,各单位包保责任人要做好健康监测工作,每日将健康监测情况报送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在上海入境后转运广德集中隔离期满人员,要与县外事专项工作组联系对接,安排专车,点对点从广德接送至县集中隔离点;在其他城市入境集中隔离期满从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来绩的,入境未满21天的,要联系外事专项工作组,安排专车送至集中隔离点入境未满28天的,由各单位包保责任人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除上述情况外,如有乘坐私家车来(返)绩的,避免与家人接触,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由各单位包保责任人负责对接并引导送至集中隔离点,并跟车陪同,与集中隔离点值守人员办好人员交接手续。

二)疫情地区来(返)绩人员管控。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和单位责任,切实发挥社区(村)网格化作用,密切跟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调整信息,树立“不等不靠、主动发现”意识,认真细致开展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来(返)绩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建立健康管理台账,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推送外地发函协查人员数据要迅速排查,落地查人。所有来自或途 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来(返)绩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健康监测和两次核酸检测等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属地级市及直辖市辖区(县)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绩一律落实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措施。

三)省外务工人员、假期学生返乡管控。

1.各乡镇要成立应对春节期间省外人员大规模返乡核酸检测防控专班,主动、提前与省外人员对接,摸清省外人员春节期间返绩意愿和来绩准确行程,分门别类建立省外返乡人员的信息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底数淸、行程准。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倡导鼓励春运期间不返乡或错峰返乡,确需返乡的省外务工人员及假期学生须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途中注意个人防护返绩后做好14天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前往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和接触史。

2.为应对春节前后返乡人员日趋增多,核酸检测压力日趋增大,县卫健委要优化县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点流程,设立绿色通道,适时启用县中医院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各乡镇要积极开展宣传引导以应对省外返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防止人员聚集。同时各乡镇要提前谋划设立1个省外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采样点,明确乡镇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原则上设立在各乡镇卫生院,要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做好采样点的保障、疏导等工作。针对无法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省外返乡人员,要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在结果未出之前居家观察,坚决消除疫情输入隐患。

、抓实抓细重要节点、重要场所疫情防控

一)强化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春节将至,人流物流增大,疫情输入风险增加。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根据实际,认真谋划制定应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切实做到“三加强、三减少”(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网格化管理、加强定点诊治)。

二)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要按照属地、行业主管双重管理原则(城区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落实包保责任制,共同督促指导辖区内的企业和学校等单位落实 主体责任,严格做好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交通场站、企业、景区景点、宾馆、民宿、农家乐、餐馆、养老服务机构、学校(幼儿园)、KTV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日常防护、健康监测和防疫物资 储备等工作,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1.做好景区景点、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疫情防控。县文旅局、县卫健委要督促压实景区景点、电影院、网吧、KTV、浴室、足浴店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加强流量控制,推行分时预约制度,接待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浴室、足浴店等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满额接待人数的50%,并要严格做好进入人员的体温检测“安康码”查验、通风消毒工作。

2.做好宾馆、酒店、农家乐等住宿场所疫情防控。县卫健委、各乡镇要督促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逐一对入住旅客如实进行信息登记,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严格落实“卡码双测”(行程卡和健康码)及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异常情况按相关规定报告处置。针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属地级市及直辖市辖区(县)的人员要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办理入住,无法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并报告处置。

3.做好商贸场所疫情防控。县市监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国投公司要督促压实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商贸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包保责任制。加强场所通风消毒、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做好手消毒等防护措施。要限制瞬时客流量,严禁举办室内促销活动,室外促销活动要控制规模。引导顾客自助购物结算,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分流线下人员聚集压力。

4.做好餐饮场所疫情防控。县市监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等要督促指导,压实餐饮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员工健康监测、环境卫生、通风消毒、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经常性通风,自助点餐及公勺公筷。从业人员要佩戴口罩上岗,督促顾客在非用餐时段佩戴口罩。

5.做好医疗机构、个体诊所、药店疫情防控。县卫健委要加强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等机构管理,严格落实“四”要求,发热门诊和“哨”诊室要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及时发现、及时转诊、及时报告,坚决杜绝乡镇、村医疗机构自行收治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未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 的医疗机构(特别是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不得收诊发热患者,同时不得收诊咳嗽、咳痰、咽痛、胸闷、腹泻、呕吐、乏力等症 状的省外来(返)绩人员。对前来就诊的上述人员,要详细登记 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和流行病学史等信息,并报告所在社区(村)网格化防控员,按要求将其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要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一人一诊一室”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就诊患者和陪护人员的健康教育,引导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县市监局要药品零售企业(零售连锁药店)的督查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等药品的销量进行 动态监测,压实主体责任。对购买上述药品的人员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县市监局和所在乡镇,各乡镇卫生院要严格落实购药人员的登记管理和随访工作。

6.做好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县教体局要加强师生假期管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放假,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重点做好学生和教职员工离返校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春节期间提倡非必要不出市,做到非必要不出省,从严落实外出报备制度。要加强全县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含艺体类)管理,培训机构以外人员“非必要不进培训场所”,尽 量组织线上教学或视频教学,线下教学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等防控各项要求,从严落实教室、洗手间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卫生保洁,严防聚集性风险,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7.做好建筑工地、工程项目部等场所疫情防控。各乡镇、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要杜绝防控盲点,城区内的建筑工地、工程项目部由主管部门落实包保,城区外的建筑工地、工程项目部等地要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落实包保。各乡镇、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要加强督促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关注人员流动情况,针对省外来绩人员要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8.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县民政局、各乡镇要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封闭式管理。倡导鼓励入住老人尽可能留院过春节,确需离院的老人返院时,在院内单间居住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生活区;要落实“非必要不探视”制度,确需探视的,遵循“限定时间(采取预约等方式)、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不进入生活区)”原则,严格实施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等措施,提倡以视频方式进行探视。

三)强化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春节期间,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落实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和单位责任,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1.加强会议活动管控。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不得举办大型商业演出、体育赛事、民俗活动、迎新年等易导致人群集聚的活动;所有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不得举行法会、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聚集性活动,严禁场所内集体性聚餐;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要加强大型会议、培训班等活动的规范化管理,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要从严控制人数、从严审批,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当地政府或主管部门批准后向县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备案,超过200人大型会议活动原则上不得举办。

2.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引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倡导婚庆、喜宴等延期举办,对于确需举办的婚庆等活动要严格限制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50人以上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提倡全县范围内丧事简办,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减少聚集,建议除直系亲属外,一律不扩大范围,倡导吊唁不就餐,严格执行防控方案,落实体温检测、保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等必要防控措施。

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尤其是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好农村地区红白喜事管理。农村地区红白喜事由所在社区(村)负责审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要落实单位责任,单位职工举办红白喜事,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批并报所在乡镇政府备案。避免邀请县域外亲友,确需邀请的省外亲友须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禁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参加。

3.严格控制各类宴席规模。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各餐饮单位在大厅(农村地区在集中场 所)承办宴席不得超过50人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每桌就餐人员应控制在10人以内。提倡就餐人员在非就餐时段戴好口罩;家庭、私人聚会原则控制在10人以下。

、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春节前组织开展一次“干干净净过大年文明祥和迎新春”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发动农村群众、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风险,保持环境、家庭、单位淸洁卫生。二要通过入户走访形式针对辖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提倡村民勤洗手、随身携带口罩,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封闭场所应当佩戴口罩。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通过横幅、巡回宣传车、微信群、大喇叭、倡议书、一封信等形式,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及政策宣传,营造群防群控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支持防控工作,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

一)针对辖区居民群众,要大力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境外货物时,要佩戴一次性手套,做好消毒;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少闲聊,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针对重点管控人群来(返)绩,要加强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人员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来绩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抵绩后积极配合社区(村) 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在绩期间尽量不外出、不聚集聚餐。

 

绩溪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