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发改委>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403-00089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绩溪县发改委2024年度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新闻发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30 发布日期: 2024-03-3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403-00089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绩溪县发改委2024年度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新闻发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30
发布日期: 2024-03-30
绩溪县发改委2024年度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30 08:15 来源: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绩溪县《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新闻发布会。《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对打造绩溪与临安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具有引领作用,该项协议具体内容是什么?围绕哪些方面开展此项工作?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负责同志,他们是: 周唯琛 绩溪县发改委副主任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经开区、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交运局、县农水局、县文旅局、荆州乡人民政府、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县发改委负责同志作新闻发布;二是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县发改委周唯琛同志围绕《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进行专题新闻发布。


【周唯琛 绩溪县发改委副主任】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绩溪发改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绩溪县与临安区签署《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两地将围绕产业发展、交通设施、公共服务、人才交流、平安边界等领域,有序开展合作,高位推进绩溪与临安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下面,我将《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加深,区域合作领域、合作深度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拓宽和延伸。绩溪县通过打造省际毗邻示范区,不断开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路径。《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也是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对文旅产业发展、交通设施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共享、人才合作交流等具有推动作用。

二、协议主要内容

临安与绩溪两地本着“产业共融、文旅共建、服务共享、合作共促、协作共赢”的原则,成功签署《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协同打造绩溪与临安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协议》明确了6个方面的合作内容。一是加快实现产业互融。鼓励两地企业、科研院所对接,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产业和招商信息互通,强化项目招引。聚焦两地农业发展过程中的相似点,共同探讨山核桃产业发展。二是共建生态文旅。挖掘皖浙天路、徽杭古道等共有文旅资源,高标准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生态文旅产业。三是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持续推进S346荆州至伏岭段改建项目,尽早实现2024年开工目标。加快推进G330省界段项目前期工作,协同向上争取杭临绩铁路项目尽早实现落地开工。四是提升拓展公共服务。共同推进跨省门诊慢性病直接结算,不断深化教育领域合作,推进长三角地区“一卡通”管理体系建设。五是加强人才合作交流。深化两地党校异地办学,适时互派干部、互比互学。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共享,有序引导两地劳动力资源流动。六是积极打造平安边界。深化“共创无邪教毗邻示范区”战略合作,强化应急防控措施,打造平安边界建设典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与临安区保持密切联系,就两地经济发展事项进行交流探讨。强化交通类项目调度,积极向上争取杭临绩铁路项目,加快实现S346荆州至伏岭段改建工程项目2024年开工目标,持续推进G330省际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立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共推文旅产业发展,依托毗邻乡镇适时开展文旅活动,深挖皖浙天路、徽杭古道等连接两地的文旅资源,强化落实《两省三地山核桃产业生态发展战略协议》。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护,共筑浙西—皖南生态屏障。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发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各位对《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争取在锚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目标要求上取得实质成效。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一)

问:请问《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的签署对我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周唯琛:重要意义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把准了我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方向。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明晰各单位职责,为打造绩溪与临安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指明具体的合作领域。二是拓宽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路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2024年度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中已将建设绩溪与临安一体化发展合作示范区纳入。临安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持续加大科技城“腾笼换鸟”力度,我县可紧抓临安区产业结构优化契机,主动承接临安区产业转移。三是为建设美丽长三角贡献了绩溪力量。绩溪与临安在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林长制工作方面有序开展合作,共筑浙西—皖南生态保护屏障,高标准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

答记者问(二)

问: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来落实《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

周唯琛:记者您好,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3个重点方面进行落实。

一是健全交流对接机制体制。与临安区常态化开展对接,主动学习临安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强化落实两地已签署协议。推深做实两地产业合作,适时组织两地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就肉牛养殖、山核桃产业发展等开展交流合作。借鉴学习青山湖科技城发展经验,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主动承接临安区产业转移。开展文旅产业发展工作调研,充分发挥两地共有旅游资源优势。共筑浙西—皖南生态保护屏障,定期召开林长制联席会议,围绕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常态化开展巡防联护,共同保护长三角地区生物多样性,高标准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巩固深化警务协作、司法协作、检务协作、矛盾纠纷联排联调、社区矫正区域协作机制。三是强化交通项目调度。等高对接“浙西天路”,加快实现S346荆州至伏岭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推进G330省际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持续向上争取杭临绩铁路项目尽早落地。

我委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集聚全县之力,力争我县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建设美丽幸福绩溪贡献发改力量,谢谢!



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积极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本次发布会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临安区、绩溪县深化合作协议》签署的重要意义,并以协议中的合作内容为目标,进一步明确绩溪县与临安区拟合作开展事项。同时,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省际毗邻地区建设工作,加快绩溪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