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403-00033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县司法局:“三聚焦三促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9 发布日期: 2024-03-1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403-00033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县司法局:“三聚焦三促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9
发布日期: 2024-03-19
县司法局:“三聚焦三促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9 15:07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绩溪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法治宣传、示范创建、队伍培育等方面,努力提高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持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聚焦法治宣传,促进法治意识不断提升。组织司法行政干警、法治副书记、律师等普法力量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村居活动,围绕劳动就业、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方面开展以案释法。2023年以来,深入实施“法润乡村社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各类法治宣传主题活动300余场次,参与群众1万余人次。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将法律知识、法治意识融入徽剧、歌曲等,编排《范老爷断案》《法行天下》《写给宪法》等文艺节目,以“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到法治文化的魅力。以“一村一品”为基础,指导村居完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普法阵地,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普法服务,目前81个村居完成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聚焦示范创建,促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作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截至2024年3月,共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6个。立足“小创意、微改造、精提升”,在全县81个村居建立“握手言和”特色调解室。联合县关工委在瀛洲镇、临溪镇等5个乡镇建立“五老”法治教育工作室。通过各类载体强化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融合度,不断健全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

聚焦队伍培育,促进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将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与“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整合推进,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集中培训和分批轮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能力,积极引导其常态化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排查等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2024年3月,共培育“法律明白人”562名,举办“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123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