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403-0003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2023年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年度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5 发布日期: 2024-03-1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403-0003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2023年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年度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5
发布日期: 2024-03-15
2023年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年度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11:52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会议安排,现通报县政协十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对县政府工作提出了75件提案。其中县委常委领衔督办9件,县政府县长、副县长领衔督办8件;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6件。提案所提出问题涉及1个乡镇、27个县直部门及下属机构。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回应委员关注关切,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实际问题,取得了扎实的办理成效。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建议已采纳的28件,占承办总数的37.3 %,同比增加10.4%。这部分提案,对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认真解决。如县委书记何俊领衔督办的5号提案《关于打造绩溪徽菜美食文化旅游之都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绩溪徽菜馆、绩溪金徽厨评选认定标准(暂行)》,在北京、上海、武汉等重点城市徽菜店挂牌“绩溪徽菜馆”,积极参与申报徽菜相关非遗项目,徽菜烹饪技艺成功列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加大徽菜烹饪技艺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徽菜非遗传承基地培育力度,集中推广县域旅游文化美食资源;加大徽菜非遗项目资金投入,改造伏岭徽菜展览馆,在绩溪县博物馆添置徽菜展区;下一步将积极编制徽菜非遗保护性项目,争取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培育美食文化街区、深夜食堂等特色品牌,全力打造绩溪徽菜美食文化旅游之都县纪委书记张素兰督办的10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政策落地落实的建议》,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工业企业微信群等渠道重点宣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等系列政策,充分发挥“皖企通”惠企政策管理平台作用,生成政策汇编,同时做好面对面宣传;设立“亲清e家”同心荟,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企业家反映经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现场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明确解决办法,会后立即交办、闭环管理,营造出浓厚的亲商爱企氛围;下一步将积极树立企业娘家品牌,重点发力政策制定、宣传、落实,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广泛征求企业、商协会的意见建议,与国家、省、市政策层面保持紧密连接,并根据执行效果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政策。县卫健委办理的67号提案《关于加大县级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的建议》,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着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康发展。借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千医下乡、万医轮训”等载体,加强业务知识、操作技能等学习培训,提升现有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制定出台激励政策,加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扶持力度;加大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1000余万元。下一步,将积极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医疗设备;进一步加大县级公立医院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比重,提高对县级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投入,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

(二)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4  件,占承办总数的58.7%。这类提案涉及的情况比较复杂,推进时间较长,而且需要多个部门联动办理。县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统一思想,相互协调,深入调查,在立足本部门职责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分解落实提案办理工作。例如:县委书记肖阳领衔督办的3号提案《关于促进我县高端合金材料及制品项目集聚,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六个年建设”为抓手,聚焦“2+N”主导产业,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聚力实施“产业集群壮大、企业主体培育、创新能力提升、要素保障攻坚、园区转型升级”五大行动,充分发挥经开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作用,形成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下一步将围绕高端合金材料及制品产业上下游大力开展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实现精准对接,招引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县长卢东林督办的1号提案,《关于保护利用古村落、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先后出台《安徽省绩溪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方案》《安徽省绩溪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规划》等方案规划将我县传统村落分为三个独具特色的片区,形成从原有的“点式”单一类型保护利用,转变为多类型、多区域的村落集群式保护利用;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与乡村旅游“421”行动相结合,推进景区村庄建设,全面开展“非遗村”“美食村”“画家村”“康养村”等主题村落打造,因地制宜为传统村落开发利用奠定基础。谋划编制S346“皖浙天路”最美风景道旅游开发、自然体验公园等项目,布局攀岩、露营、高山速降、骑行等户外运动业态。如县林业局办理的19号提案《关于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抓手,立足“七山一水一分田”资源禀赋,不断优化“南桃中竹北油”产业布局,多措并举推进林下经济纵深发展,大力推行林粮间作、林药种植、林禽、林蜂、林畜养殖和森林旅游。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林下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提高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性,加大示范基地建设,提供可复制的林下经济种植模式,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

(三)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需待以后解决的3件,占承办总数的4%,同比减少4.9%这些提案反映了群众的愿望,但由于资金或其他因素的制约,暂时无法解决,提案承办单位已在提案答复中予以说明。如程维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老城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的建议》,提案反映老城区城隍街、章家巷、舒家巷、清河门等处的背街小巷路面及地砖破损比较严重,建议进行路面改造。依据“十四五规划”,对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安排,城隍街、章家巷、舒家巷、清河门等处暂时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下一步,将结合城市更新“四大行动”项目建设,积极谋划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整治项目,统筹推进城区老旧小区全面改造升级,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整体提升老城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居民人居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在县政协的指导和监督下,在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协委员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过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个别部门对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抓落实不够,反馈情况不及时;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人员业务不熟,影响办理时效等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一)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站在讲政治、谋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办好每一件提案,不断提高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进一步加强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提案涉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使提案办理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过程,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委员满意度。

(三)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工作的机制

组织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理提案的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核、交办、沟通、督办等环节,为全面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推动提案办理再上新台阶。

各承办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坚持在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履行政府职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