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服务>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8-00137 组配分类: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庄镇:群众“唱主角” 织就群众文化新画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3 发布日期: 2023-08-2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8-00137
组配分类: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上庄镇:群众“唱主角” 织就群众文化新画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3
发布日期: 2023-08-23
上庄镇:群众“唱主角” 织就群众文化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8-23 20:42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上庄镇以群众视角创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打造上庄文化活动“新名片”,一场场生动的演出、一曲曲动人的戏曲音调、一幅幅精彩的书法作品,广场舞、黄梅戏、书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描绘出精彩的群众性文化新画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上庄杨林水口,一声声宛转悠扬的戏乐声在村口的亭内唱响,一群戏曲爱好者拉开了夏日戏曲的帷幕,或弹奏或演唱,他们用铿锵有力的唱腔、专业精彩的表演,吸引了附近的群众前来观看,不少老人不自觉还跟着演员轻轻唱和,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让夏夜的美丽乡村沉浸在文化氤氲的热闹氛围中。

该镇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积极打造黄梅戏交流、文化体验、作品创作等多方融合的农民“草根舞台”。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文化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系列活动、各类节日的文艺汇演、抬汪公、鱼舞、火马舞等传统民俗活动,多彩的活动让群众享受到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文化大餐”,也让群众从接连不断的精神食粮中获取灵感、汲取营养。从金山时雨茶文化节,到各村传统民俗展演活动,从趣味象棋、全民阅读、书画展再到讲好人故事,让群众“看戏”之外能“学戏”,埋下文化的种子,真正成为开展文化活动的使者,打通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该镇注重培养乡村文化能人,加强文艺培训辅导,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培养群众对文化活动的兴趣。依托农民夜校、妇女儿童之家、老年学校等平台,组织开展黄梅戏、瑞川大鼓、书法、音乐等有上庄特色的文化培训,各村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认真指导,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由“观”到“学”,了解文化艺术相关知识,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自主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自我表现、自我展示,从文化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焕发农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延伸文化惠民工程的触角,该镇不断夯实镇域内文化活动阵地,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群众为中心的文化设施网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等阵地,将丰富的文化资源延伸到上庄的每一个角落,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脚步踏遍村组户上,广大群众的文化空间“处处可去”。积极探索群众文化活动和本土特色文化的碰撞点,融入“徽文化”元素,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和活动,培育文明乡风,真正让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让文化振兴扎根在农户院落、田间地头,推动上庄文化发展。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该镇将持续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着力点,致力于让群众“唱主角”,吹响上庄文化事业繁荣的号角,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推动发展,为建设幸福上庄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