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教体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401-00015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401-00015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09:27 来源: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关于印发绩溪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绩目标办〔2024〕2号)文件精神,结合绩溪县教育体育局工作实际,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摸排清查,现将自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绩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溪县教育体育局网页是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该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查阅我局信息公开目录及工作动态、公示公告等,并可在线申请信息公开。

二、保障运维工作

(一)工作保障。确保信息分类明确、易于查找。同时,加强对各栏目的内容维护,及时发布最新的教育体育政策、动态和公告,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的新调整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职责调整变化情况,依法公开教体局的职能等信息,制定更新公开目录。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答辩工作,防范法律风险。持续增强保密意识,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制度保障。县教体局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各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标准,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信息。

三、日常监管

(一)工作表现。县教体局积极落实县政务公开股工作提示单内容、政务公开监测整改工作、绩溪县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及其他交办工作事项。

(二)监督考核。我局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主动并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抓好清单落实工作,明确责任主体,把握工作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根据第三方以及政务公开办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传至政府网站。

四、法定主动公开

(一)规划信息公开。我局主动公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并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二)财政信息公开。加强财政资金栏目公开。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公开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及时公开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三)民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级各类招生考试政策、报名条件、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录取程序等信息,确保公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公开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退费政策等信息,增加收费的透明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发布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事故处理结果、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信息,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公开各类体育赛事的赛程安排、比赛结果、获奖情况等信息,方便公众了解赛事进展和比赛成绩。

(四)权责职能公开。及时准确公开教体局本级权责清单并做好动态调整;按照上级要求及时编制义务教育领域栏目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和行政权力流程图。

(五)政策解读。解读根据不同受众的特点和需求,采用适当的语言和方式进行解释和说明。解读内容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避免使用专业术语或行话。确保公众能够容易理解政策的含义和要求。解读政策时采用多样化形式,如文章、图表、视频、问答等。根据不同受众的需求和习惯,选择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

(六)基层政务公开。加强基层“两化”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回应公众关切,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基层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完善信息公开的机制和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七)其他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的其他应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

(一)依申请公开。2023年我局及时梳理绩溪县教育体育局依申请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条件、范围、方式及流程说明,公示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部门的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件等。2023年未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教体局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依法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依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其余信息都应当予以公开。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优化政务公开内容。根据政策法规和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更新政务公开目录,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准确和及时。同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培训和教育。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通过定期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三)强化领导和责任落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架构。确保各项工作有人负责、有落实、有监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