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402-00030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绩溪:突出“三个转变” 推动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402-00030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绩溪:突出“三个转变” 推动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绩溪:突出“三个转变” 推动法治文化浸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4-02-07 11:47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绩溪县始终坚持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沁润人心,突出“三个转变”,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一是打造法治文化集群,变“文化点”为“文化线”。聚力打造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2023年以来,先后建成和提档升级县法治廉政教育基地、税务法治文化长廊、生态环境保护法治长廊、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宪法主题公园及反邪教、健康教育、廉政文化等法治主题公园(广场)十余个,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法治文化线路。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全县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个,市级56个。深入推动“一村一品”,指导全县各村(社区)丰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强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变“课堂式”为“多样式”。立足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走村入户、基层干部反映、民意调查等形式,摸清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柔性式”普法,按照《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推进各行政执法单位实施精准普法和实时普法,将“执法者”打造成为专业的“普法者”。深化“覆盖式”普法,确定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村群众等各类普法对象,54名“八五”普法讲师、30名法治副校长开展巡回宣讲,不少群众带着自己的法律问题找“坐诊专家”,寻“解惑良方”。探索“情景式”普法,变单向式宣讲为互动式、场景式传播。自主创作普法微动漫、微视频,整理制作“以案释法”警示课件、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线上竞答、法治文化阵地打卡、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用体验感强的方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三是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变“有形式”为“有内涵”。近年来,绩溪县深度挖掘古徽州名人名家、历史典故、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内容,汲取徽州文化精髓,传承和发扬地方特色文化中仁爱、包容、和谐等法治精神,探寻普法依法治理的新路径。邀请非遗传承人编剧、谱曲、制作原创法治徽剧《范老爷断案》并完成2次展演,结合绩溪本地文化特色,将法治理念与公序良俗、地方戏曲相融合,传唱法治精神。在全县各村(社区)打造含调解功能、法治文化、家训文化内容为一体,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握手言和”调解室,在调解中普法,用法治赋能乡风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