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发改委>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402-0001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政策解读】绩溪县发改委解读《关于绩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6 发布日期: 2024-02-0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402-0001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政策解读】绩溪县发改委解读《关于绩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6
发布日期: 2024-02-06
【政策解读】绩溪县发改委解读《关于绩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6 09:20 来源: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绩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共三个部分,即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围绕省委“七个强省”、市委“七个强市”建设目标,坚持“四个定位”、深化“四大行动”,大力实施“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和美乡村宜居宜业、文化旅游创新创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民生活和美和顺、社会大局和鸣和谐、党的建设有力有为”七项重点任务,对2024年的工作提出计划建议。

二、制定依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攻坚突破,加快推进现代化美丽幸福绩溪建设。

三、制定意义

国民经济计划报告是每年经济工作的总结与规划,是对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的评估,也是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指导。主要目的是总结过去一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诊断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发现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并寻找制定相应的对策,谋划下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四、起草过程

绩溪县发改委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全县2024年工作务虚会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发改委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梳理形成征求意见稿。2023年12月12日至14日、12月15日至16日征求11个乡镇和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县交运局等县直各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12月19日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研究通过后,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修改完善后提交县政府全体会议、县委常委会研究。2024年1月1日在绩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出报告。

五、主要内容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回顾:2023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6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  空气质量和水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加快推进重大战略项目,持续扩大投资。推进实施“四大行动”调度清单项目100个以上,力争新开工项目70个以上;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建设帮扶指导,做好家朋抽水蓄能电站、绩溪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落地保障工作;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力争全年盘活低效工业用地500 亩以上;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2+N”主导产业,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40个以上。

通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高端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金属新材料、非标异型链等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富凯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做优现代农业,打造徽菜特色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永莱徽菜原产地(绩溪)预制菜产业化项目建设,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建设,做优“绩品”公用品牌;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培育新兴服务业企业,促进电商产业提质增效,完成县域商业体系项目工程建设,持续完善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杭绩智慧快递产业园项目开工,支持璨坤公路港打造货运物流集散中心;做兴文旅产业,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双创工程”,共建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主动融入杭黄世界级自然环境和文化旅游风景廊道,推进龙川、徽杭古道等景区提档升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旅游开发。

通过推进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加快规划建设城市路网;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推进绩溪县历史文化名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交通、供水、物流等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宜居宜业”工程,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农民就业帮扶等工作举措;加快农村“三线”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通过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完成突出生态问题整改;深入推进“两山”转化,探索开发森林“碳汇贷”,推进村级“两山公司”成立并挂牌运营;全力打造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推深做实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绿色产业升级EOD项目;坚持生态美丽绩溪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及打造绿色储能基地,全力推进蓄能电站、高空风能项目建设,打造生态文明样板。

通过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创新发展融通工程;推进经开区体制机制、小微企业供地模式、国有企业投资运营、财政预算、税收等领域改革;深入实施“融通”工程,高质量建设绩溪与临安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进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推动绩溪县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杭绩数字产业园投入运营。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完善“123”企业诉求处理反馈机制,不断拓宽政企互动交流渠道;持续落实惠企政策,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通过实施“幸福”工程,保障各领域民生福祉。确保落实稳就业和人才服务各项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全面落实养老、医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托底政策,兜牢民生底线,全力做好“暖民心”行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健康绩溪建设内涵,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水平;持续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推进国家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通过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打击力度,防患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应急能力和保障体系建设,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工作举措;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政策咨询渠道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咨询电话:0563-816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