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华阳镇> 监督保障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78A/202402-00045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工作推进】华阳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4 发布日期: 2024-02-0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78A/202402-00045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工作推进】华阳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4
发布日期: 2024-02-04
【工作推进】华阳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4 15:01 来源: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华阳镇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华阳镇各项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县《关于印发绩溪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绩目标办〔2024〕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评,现将华阳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保障运维方面

1、工作保障。华阳镇下设华阳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由华阳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发布人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落实一级的工作局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华阳镇坚持完善公开制度,强化保密意识。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信息公开之前要经过保密审查。华阳镇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线上线下共同保障依申请公开反馈渠道畅通,线下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立线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线上通过公开申请渠道及流程保障申请无障碍、咨询有回复。2023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2、制度保障。华阳镇根据相关要求,制定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公众参与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并严格执行,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日常监管方面

1、工作表现。华阳镇积极落实县政务公开股每月工作提示单内容、政务公开监测整改工作、绩溪县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及其他交办工作事项,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细化落实,依据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第三方评估及整改反馈等内容。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对公开内容不规范的及时进行整改,对上级以及第三方评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并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9条。

2、监督考核。华阳镇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综合办公室负责镇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对照政务公开工作目录清单及反馈整改清单第一时间安排具体经办人员对接各个镇直部门和社区村,明确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清单落实工作按时按质量按进度完成好。

 

(三)法定主动公开

1、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华阳镇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规划解读、《华阳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华阳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华阳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华阳镇各个季度《华阳镇2023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2、财政信息公开。推进乡镇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每月对社区村的财政补贴专项资金及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进行公开,规范公开财政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对财政补贴专项资金分类进行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每月及时对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并对社区村的线下公开栏进行了网站每月上传。

3、民生信息公开。针对公开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信息设置了就业信息、宅基地审核情况、教育信息、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符合人员名单栏目,按照相应时间进行审核更新。对于十项暖民心行动,进行了相应的宣传信息上传公开。对于新冠疫情信息更新相关健康问题,主动回应栏目发布相关知识科普公开,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发布疫情信息。

4、权责职能公开。准确公开、更新本乡镇简介、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及其他办公信息,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廉政风险点动态调整信息,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和权力流程图。

5、政策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围绕解读相关要素开展解读,运用简明问答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

6、经济信息公开。发布涉企的政策清单,加大涉及企业相关事项的公开力度。对我镇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开,如公开华阳镇各个季度《华阳镇2023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推进对扩大消费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在主动回应栏目对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信息加大公开力度。

7、基层政务公开。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各领域两化建设,抓好基层“两化”新增领域标准目录指引的落实工作,加强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生态环境等领域栏目集中发布,加强社区村线下公开栏建设,社区(村)的政务公开栏也及时对民政资金的发放、重要的公示公告进行张贴公示,确保居民能够方便快捷的查看重要政务信息,并对社区村的线下公开栏进行了网站每月上传。

8、其他领域信息公开。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的其他应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做好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社会救助等栏目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以及公务员招考录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聘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方面

1、依申请公开工作。我镇始终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制度要求,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条件、流程说明以及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畅通,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线上线下共同保障依申请公开反馈渠道畅通。线下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立线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线上通过公开申请渠道及流程保障申请无障碍、咨询有回复。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以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标准化答复文书,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3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照上级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准确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监督救济五大内容,方便公众查询、了解和监督。

3.年报发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署要求,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的格式规范、内容要求及我镇本年度的工作数据组织编制了《华阳镇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于2024年1月25日在县政府网站公布。

 

(五)加分项方面

《全过程提升政民互动,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一文在省级媒体平台《人民周刊》发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公开工作信息报送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二是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有时还不够标准、规范。

(二)下一步改进情况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对省市县最新的政务公开要求等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及时开展培训组织学习。通过组织培训进一步增强全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公开的主动性以及规范化意识,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压紧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全镇最新的政务信息能够及时的发送到政务公开具体负责人并进行公开。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责任,并加强检查督促,压实压紧责任落实,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