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城管执法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31666201562Q/202402-0000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2 发布日期: 2024-02-02
索引号: 11341731666201562Q/202402-0000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2
发布日期: 2024-02-02
绩溪县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2 09:15 来源: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政府办:

按照《关于印发<绩溪县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自评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保障运维方面

1.工作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由专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2.制度保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管理、保密审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评议考核、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各项规章制度,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具体内容,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水平。

(二)日常监管方面

1.积极落实县政务公开股工作提示单内容、政务公开监测整改工作、绩溪县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及其他交办工作事项。

2.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三审制”,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的源头把关、保密审查和责任落实,主动防范信息不准确、文字使用错误、失密泄密和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的发生,并由办公室安排专人统一负责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组配无空白现象。经常性开展信息公开情况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同时,认真做好省、市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主动防范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三)法定主动公开方面

1.在规划计划栏目主动公开《绩溪县城管执法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绩溪县城管执法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2.推进本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规范公开财政专项资金、部门项目。

3.准确公开本部门简介、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及其他办公信息,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廉政风险点动态调整信息,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和权力流程图。 

4.积极推动决策意见征集和结果反馈,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采取面向社会群众征求意见、面向单位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规范政策文件信息公开,严格发布本部门重要政策文件信息,进行解读关联,并按要求推送至政策文件库。

5.对发布的政策文件开展深入解读,严格落实解读八要素。推进便民政策解读,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问答、视频、图表、新闻发布会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

6.对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以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中的关切点及时梳理,加强对绩溪县市容市貌、垃圾分类、工地噪音等问题的回应,并密切关注舆情进行回应;规范回应政务新媒体、网站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的咨询建议投诉,并进行公开汇总。

7.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两化”建设,按照股室职能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任务分工,规范公开基层各领域信息。

8.按要求积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的其他应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规范发布我局的工作动态及各类相关政策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

1.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制定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受理机构、申请内容、申请方式和答复时限等,确保申请渠道通畅、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及时准确,充分保障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益。2023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上级要求编制公开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涵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监督救济五大方面,方便公众查询、了解和监督。

3.年报发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署要求,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组织编制了《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于2024年1月19日在县政府网站公布。

二、2023年度热线留言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热线留言办理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务公开重点内容,制定完善了热线留言办理制度和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抓、指定专人具体抓的工作体系,确保热线留言办理工作反应迅速、程序规范、推进有力、群众满意。2023年,我局共办理答复12345政务服务热线334件,县长信箱留言事项6件。

三、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两化”领域,涉及栏目多、范围广,此领域发布信息质量不高。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同时各股室的信息数据不能够及时提供。二是政策解读质量还不够高。对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主要采取文字解读方式,较少运用图片、动漫或视频等形式,且解读语言不够通俗。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与各股室日常工作有效衔接,加强工作协同,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性、高效性。二是按照“谁制作,谁解读”原则,规范解读要求,创新解读方式,提高解读质量,将“政策语言”变“群众语言”。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