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401-0007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做好2024年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401-0007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做好2024年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关于做好2024年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0 15:57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统筹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民政部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各乡镇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做好两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措施,坚决扛起民生保障的政治责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现象发生。

二、加强特殊困难群众照料服务。各乡镇要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切实发挥村级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网格员作用,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走访探视,及时了解冬季低温对他们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发现早、介入快、救助及时。要进一步加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服务,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履行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照顾好特困人员日常生活,确保散居特困供养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对存在住房、饮水、用电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进行妥善安置。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准备好御寒物资防范寒潮天气的不利影响;提醒在院的老年人及时增添衣物适当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室内保持通风换气。要积极预防和处置因冬季低温导致院内老人患病情况,及时协调医疗机构做好救治工作,确保在院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落实落细各项救助帮扶措施。各乡镇要加大临时救助备用金救助帮扶力度,积极发挥慈善“救急难”互助社作用,切实解决城乡群众遭遇的实际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一旦发现因天气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要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可实行“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对因寒冷天气造成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由急难发生所在乡镇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要加大主动救助力度,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应用和数据共享比对,强化监测预警,深入开展走访摸排,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即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