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401-00046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绩溪:树牢三个导向,推动“绩”字号法治文化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发布日期: 2024-01-2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401-00046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绩溪:树牢三个导向,推动“绩”字号法治文化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发布日期: 2024-01-22
绩溪:树牢三个导向,推动“绩”字号法治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22 14:49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绩溪县聚焦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普法机制改革,树牢建强阵地、用活机制、创新理念三个导向,推动“绩”字号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项目化建设,让法治元素“可游”。坚持以小阵地带动大普法,依托城市“口袋公园”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发挥法治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作用。2023年来,在扬之河畔新建百米生态环境保护法治长廊,水畔林间实现“景中有法、法中有景”;在灵山脚下新建食品安全主题公园,打造户外的“食品安全普法教科书”;在花根游园新建宪法主题公园,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市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在9个乡镇14个村打造法治微景观,形成“出门见法”的法治文化圈。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融入“十五分钟阅读圈”的城市阅读空间,市民读书“网红地”成为“学法地”,让法律知识随手可拿、随时可阅。

联盟式推进,让法治力量“可联”。聚合普法力量和资源,促进形成“上下联动、通力合作、群众参与”的新时代普法格局。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清单化管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制定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明确普法目标和任务,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将法治教育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由“材料式”普法向“以案释法”深度转变。强化“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法治副书记”“普法讲师团”等法治队伍履职能力建设,推动全县普法工作和法治文化建设形成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

沉浸式实践,让法治精神“可体验”。丰富普法呈现方式,通过移动化、艺术化、体验式普法等多种形式,努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融入、熏陶和体验。2023年以来,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30余次,“法治建设中的巾帼担当”艺术化宣讲、“行政执法学习直通车”法治沙龙、“法治相伴·廉洁在心”书法作品展、法治曲艺“三句半”演出、“宪法护‘三农’法治助振兴”法治文艺进村巡演……一系列法治实践活动,让基层普法“热”起来。聚焦普法需求端,开展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法治书法、动漫、绘画等作品200余件。深挖绩溪优秀传统和特色文化资源,探索“普法+徽剧”“普法+电影”“普法+音乐”等体验式法治作品,推动创作《范老爷断案》《宪法伴随我们一生》《赌债谁来还》《写给宪法》《法行天下》等一批接地气的原创性法治文化作品,持续传递法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