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社会组织> 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309-00095 组配分类: 管理制度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3 发布日期: 2023-09-1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309-00095
组配分类: 管理制度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3
发布日期: 2023-09-13
关于印发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3 15:51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全县性社会组织及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加强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尤为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我县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特制定《绩溪县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绩溪县民政局  

2023年9月13日








绩溪县社会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一、报告制度

1.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遵纪守法,依据章程开展活动,及时报告社会组织重大活动内容和相关预案,接受业务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必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3.实行意识形态报告工作责任制,各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上级党组织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4.各社会组织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中心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

5.各社会组织、各社会组织党组织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做到有预案、有部署,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二、管理制度

1.各社会组织要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各会员和会员单位管理和引导;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

2.坚持依法管网治网,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各社会组织要加强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信息管控,提高对互联网涉及本组织舆情的处置能力。

3.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壮大积极健康主流思想文化。各社会组织要定期组织会员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4.承诺做到本组织不宣传不良思想和错误言论,不开展政治导向有问题的各类活动,有效加强社会组织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意识。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追责问责制度。各社会组织开展的学术报告会、交流会、演讲集会和社会活动,对可能涉及意识形态敏感内容和敏感人员,各社会组织负责人或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到场,要有应急熔断预案机制,对因工作渎职和疏漏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教育制度

1.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教育引导。各社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鼓励和组织本组织会员、执业(从业)人员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要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通过大力开展公益活动、展览展示、讲座论坛、征文演讲等社会宣传方式,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解读和宣传普及,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群体意识和人们价值取向。要加强本组织的党的建设,积极发展党员,符合条件的建立党的组织,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加强行业职业道德教育,筑牢精神家园。各社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组织实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业务素质,履行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

3.加强行业诚信自律教育。各社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保证政治方向,教育引导会员、执业(从业)人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风尚,依法诚信从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要把握好宣传导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

四、沟通制度

1.各社会组织要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联系,明确联系人,遇有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或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2.各社会组织理事会每季度要召开一次理事会会议,分析研判本组织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及时了解和掌握本组织意识形态问题。

3.各社会组织每年终,要结合年会开展交流活动,及时了解会员的思想状况,及时听取会员的意见建议。

4.各社会组织联系沟通制度日常工作由社会组织秘书处或办公室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