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312-0002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民政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312-0002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绩溪县民政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绩溪县民政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4 15:23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绩溪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要事来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和公开性。现将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保障方面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方面

1.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绩溪县民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和《绩溪县民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以及《绩溪县民政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做到全面公开,准时公开,提升民众的知情权。

2.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县财政局要求,及时对本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相关报表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特困供养及服务机构建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生活无着人员、高龄津贴救助等相关资金发放情况。

3.权责职能公开。准确公开本部门简介、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及其他办公信息,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信息,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和行政强制流程图。

4.重大决策公开。积极推动决策意见征集和结果反馈,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规范政策文件信息公开,严格发布本部门重要政策文件信息,进行解读关联,并按要求推送至政策文件库。

5.政策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严格落实解读八要素。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政策文件上网公开时同步公开解读材料,发布上级解读、负责人解读、文字解读、图片解读和媒体解读文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并关联政策文件,方便公众查寻和获取。

6.回应关切。对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以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中的关切点及时梳理,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老年助餐、困难群众、社会团体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规范回应网站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的咨询建议投诉,并进行公开汇总。

7.基层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任务分工,履行自身职能,规范公开养老领域和社会救助领域信息。

二、存在不足

2023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不多;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信息报送质量不高,上稿量偏少。

三、下一步工作

进一步梳理我局信息公开,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内容的范围,提高信息的深度和广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加强学习培训力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民政领域各项法规政策,完善城乡低保、养老服务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