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发改委>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312-0002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绩溪县发改委(粮储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312-0002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绩溪县发改委(粮储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绩溪县发改委(粮储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3 17:04 来源: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委(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保障运维方面

1.工作保障。委(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委(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2.制度保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公众参与和责任追究等各项规章制度,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具体内容,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水平。

(二)日常监管方面

1.工作表现。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绩溪县发改委2023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细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责任股室和具体要求,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常态做好政府信息日常更新维护工作,高度重视省、市、县监测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响应及时、行动迅速、整改到位。

2.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三审制”,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的源头把关、保密审查和责任落实,主动防范信息不准确、文字使用错误、失密泄密和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的发生,并由办公室安排专人统一负责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组配无空白现象。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情况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

(三)法定主动公开方面

1.规划信息公开。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在县政府网站“规划计划”—“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栏目主动公开了《关于绩溪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作关联解读;对“十一五”以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行归集整理和公开;主动对接自规局等部门,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公开工作。在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等内容。

2.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本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持续深化本部门招标采购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材料、资金安排计划、直补人口资金发放和部门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等情况。

3.权责职能公开。准确公开本部门简介、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及其他办公信息,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廉政风险点动态调整信息,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和运行结果。

4.重大决策公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在制定《绩溪县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绩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方案(2023-2025)》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反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规范政策文件信息公开,严格发布本部门重要政策文件信息,进行解读关联,并按要求推送至政策文件库。

5.政策解读。采用文字解读、图片解读和媒体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惠企便民政策解读,加强对政策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本年度已发布“上级政策解读”15篇,“负责人解读”3篇,“其他解读”10篇。

6.回应关切。对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以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中的关切点及时梳理,密切关注涉及节能减排、粮食安全、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及时规范回应政务新媒体、网站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的咨询建议投诉,并进行汇总公开。

7.基层政务公开。持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更新完善办事指南、咨询监督和办理过程信息等批准服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节能审查、招标事项审批核准结果和重大设计变更等相关信息。

8.其他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主动做好公务员招考录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聘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

1.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受理机构联系方式明晰畅通,依法、规范、有序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申请内容的类型,制作标准化答复文本,及时作出答复,充分保障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权益。2023年截至目前,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改完善后及时予以公布,方便公众查询、了解与监督。

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署要求,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拟于2024年1月31日前完成《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

二、2023年度热线留言办理情况

我委(局)高度重视热线留言办理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务公开重点内容,制定完善了热线留言办理制度和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抓、指定专人具体抓的工作体系,确保热线留言办理工作反应迅速、程序规范、推进有力、群众满意。2023年截至目前,我委(局)共办理答复市长热线投诉事项8件,县长信箱留言事项1件。

三、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质量还不够高。对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主要采取文字解读方式,较少运用图片、动漫或视频等形式,且解读语言不够通俗。二是存量信息自查纠错力度不够。在月度网站监测中多次出现往年发布信息存在“错敏词”问题,虽及时进行了整改,但对存量信息开展全面梳理排查跟进不够,导致类似问题反复出现。

(二)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从部门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全委干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持续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按照“谁制作,谁公开”原则确保相关内容及时更新,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开展存量信息自查整改,最大限度降低出错率;按照“谁制作,谁解读”原则,规范解读要求,创新解读方式,提高解读质量,将“政策语言”变“群众语言”。三要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国防动员、粮食和物资储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价格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