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312-0001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财政局2023年度财会监督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4 发布日期: 2023-12-0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312-0001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财政局2023年度财会监督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4
发布日期: 2023-12-04
绩溪县财政局2023年度财会监督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04 11:29 来源:绩溪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绩溪县财政局财会监督工作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围绕省、市、县财会监督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局一年来的财会监督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大力推进全年财会监督工作。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夯实2023年市政府有关重点工作责任和推进县《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2月24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县财会监督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同日印发了《绩溪县财政局2023年度财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按季度细化全年财会监督检查计划。根据计划安排,一季度局财监中心、农财股、行财股等部门联合对全县11个乡镇开展了乡镇财会监督暨会计基础规范专项检查,目前现场检查工作已完毕,并督促乡镇整改到位。二是会同局会计股和县市监局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了2023年度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县4家代理记账机构按照监督事项要点逐一进行检查,确保机构全覆盖和检查要点不遗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立行立改,有效促进了全县代理记账机构合法有序经营。三是按照皖财监[2023]439号文件要求,配合省财政厅检查组对绩溪徽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执业质量检查,进一步保障和提高了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有效净化了行业执业环境。四是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加强上下联络,指导督促县属国有粮食企业绩溪县禾园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围绕财经法规执行、企业采购、国资管理、会计基础工作等9个方面开展自查,目前自查工作已完成,省市级相关复查工作正进行中。

(二)加强财会监督与纪检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调。为建立并推进纪检、财政、审计部门间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同监督和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县纪委出台了《绩溪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试行)》,县审计局、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的实施意见》,根据工作办法要求加强沟通会商,进一步完善各类监督工作协同推进。二季度,县纪委和县财政局联合派出3个检查组,抽取了6个乡镇和4个涉及“一卡通”补贴资金管理的县直部门进行了专项检查。三季度财监中心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皖财监[2023]439号)和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调贯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抽调人员并联合县审计局组成检查组,由财监工作分管局长担任组长,对县医保局2022年以来的财务核算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开展并深入查阅大量核算资料,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已完成,检查取得了预期效果。

(三)不折不扣抓好省市财政部门部署的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严格按照全省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和预算执行专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的要求,细化并出台了县财政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县财政局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召开部署会分解任务,目前正按照文件时间节点要求推进整治工作。

(四)举一反三开展“三公”经费专项自查工作。按照省厅关于做好地方“三公”经费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全县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三公”经费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我县各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五)开展预决算公开复核和交叉检查工作。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复核,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关注预决算公开的全面性,决算数据的真实性,不断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深化问题整改,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决算制度。同时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开展县际交叉互查工作。

(六)开展免税资格认定工作。联合县税务局按照省市县三级财政税务部门关于非盈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对县慈善协会提交的非盈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申请进行审核,并上门核实,经公告无异议后联合下发通知文件予以认定,规范了非盈利机构的有序合法开展活动

(七)扎实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技能。一是积极参加省财政厅举办的2023年全省财政监督系统财会监督专题培训班学习,提升财监工作业务水平。二是组织局机关新入编同志认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参加了财政行政执法证考试,提升了财政队伍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建设。

二. 存在问题

在开展并完成全年各项财会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新的财会监督工作形势和要求下,我局的财会监督工作还比较薄弱,人员配备和监督检查水平还不够高,财会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需在以后得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在2023年度财会监督检查方案和检查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拟定2024年度财监工作规划。继续加强财会监督检查。

(二)根据省市财政部门和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相关领域财会监督工作和其他检查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财会监督工作宣传,提高各单位对财会监督的重视和支持,为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绩溪县财政局

2023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