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教育>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312-00006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县司法局:司法蓝增亮志愿红 务实担当守护和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6 发布日期: 2023-12-0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312-00006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县司法局:司法蓝增亮志愿红 务实担当守护和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6
发布日期: 2023-12-06
县司法局:司法蓝增亮志愿红 务实担当守护和谐
发布时间:2023-12-06 14:28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争取物质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先后荣获“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成功争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国家级2个、省级8个、市级44个,成功争创省级示范司法所5个。

一、强化领导,夯实文明增动力

县司法局党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做到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党组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每年制定年度活动方案,做好经费保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严格落实政治学习、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政治学习等制度,制定年度学习专题12个,引导干部通过“集中学+自学”,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今年以来,共评选出“政治学习之星”27人,进一步夯实志愿队伍政治素质。

二、因地制宜,服务发展有活力

针对不同群众的法治需求,县司法局推出了我为企业送“典”礼、“江淮普法行”之普及行、“法润乡村社区”、“乡村振兴 与法同行”、“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女性与家庭、关爱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人”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28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并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文艺下乡”“法治春联进乡村 法润新春暖人心”、“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送电影下乡”等法治文化活动20余次,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同时,立足本职工作,畅通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236件,法援窗口被政务服务管理局评为“红旗窗口”,获受援人赠送锦旗2面。

三、把握重点,丰富内涵提能力

县司法局积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平台,全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市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向上向善的时代力量。先后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全民读书月、“雷锋月”、“三八妇女节”、3·5学雷锋、“文明出行 绿色生活”环保志愿活动以及联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每年不低于3000余小时。专业性强,宣传性强,展示型强,将为民服务实践贯穿始终,用实际行动绘就文明底色。

四、榜样引领,塑造形象添魅力

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市级文明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一直重视道德建设,积极树立身边榜样人物,成功推选“最美家庭成员”好媳妇1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3户,绩溪好人2人,道德模范1人,文明市民1人,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献血,每月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常态化开展联点共建活动。

文明生生不息,创建永无止境。绩溪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凝聚全员力量,以更加坚强的政治定力、更加负责的担当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躬身入局、勇担使命,争当精神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