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荆州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荆州乡>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311-0003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工作开展】荆州乡:入户访民情,算好收入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15G/202311-0003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工作开展】荆州乡:入户访民情,算好收入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2
【工作开展】荆州乡:入户访民情,算好收入账
发布时间:2023-11-02 17:29 来源:荆州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好2023年度收支情况的监测统计工作,荆州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全乡脱贫户和监测户家中,全面开展2023年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收入核算及信息采集的“大走访”工作,进一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

精细组织部署,不落一户一人。荆州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两人同行,逐户核算收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严格把关入户、审核和录入三个环节,确保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等数据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推动全乡脱贫人口收入核算工作的落地见效。

开展业务培训,明确统计范围。为了更好的完成此次收入核算的工作目标,荆州乡第一时间开展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脱贫人口收入信息采集的具体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并要求各包干干部对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收入情况应采尽采、应统尽统,并标注收入具体来源和支出,做到收支数据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落实入户采集,做到应纳尽纳。严格按照“逐户走访、逐项核对”的原则,通过拉家常的方式,结合目前产业、就业和享受的各项政策,了解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成员、生产生活、外出务工和收入等情况,并通过入户问、外围核、系统查等方式,提高收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下一步,荆州乡将充分应用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分析2023年脱贫户的收入结构、劳动力状况、务工状况和生活状况等方面的数据,找准收入来源和增收的主要支撑,进行逐户分析研判,量体裁衣式制定相应的增收方案,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更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