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309-0005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绩溪县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6 发布日期: 2023-09-0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309-0005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绩溪县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6
发布日期: 2023-09-06
【部门解读】关于《绩溪县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3-09-06 09:44 来源: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工业强县战略。支持我县我县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大商贸流通和外贸扶持力度,促进全县工业商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绩溪县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二、制定依据

《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主要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皖政办〔2023〕2号)、宣城市《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举措》、《绩溪县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绩溪县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等相关政策。

三、制定意义

助推我县工业培育,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大商贸流通和外贸扶持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全县工业商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四、起草过程

(一)决策启动方面。2023年2月,我局牵头起草《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初稿,月底完成初稿的拟定工作;3月1日,通过政府网站将《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初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4月3日,邀请富凯特材、小山卫生材料等行业代表参加政策的会商,充分征求相关企业意见;并征求了县应急局、县环保局、县财政局及县经开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最终形成了《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二)公众参与方面。我局于3月1日将《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刊登于县政府网站首页向公众征求意见,截至3月31日,共收到公众意见零条。

(三)专家论证方面。本政策是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惠企政策,非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专家论证必要性不大。

(四)风险评估方面。政策为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增效、推动商贸发展稳中提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方面风险系数低,前期专项风险评估未组织开展。

五、主要内容

(一)促进制造业企业发展。对企业入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企业年度税收亩均税收贡献和争创新产品、工业精品等4个方面给予支持。优化企业培育方向,建立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小巨人企业的成长路径。

(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达到相关标准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奖补,同时鼓励在我县注册纳税的平台机构举办工业互联网主题活动。

(三)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经营主体、洁净厂房装修、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和新办医药企业中高级技术人员给予奖励。对新建、改建、扩建并经第三方专业机构认定的百级、万级、十万级洁净厂房进行补贴。

(四)推动商贸流通发展。奖励新入限纳统的限上商贸企业、个体户及限下样本点单位;奖励建成并运营综合业态且入限纳统的夜市经营主体;奖励评定“特色商业街区”、“老字号”、“白金级”、“钻级”、“绿色饭店”的餐饮住宿企业;奖励购置冷链物流车辆、新建冷链仓储设施的限上商贸企业、农村电商企业、食品加工类规上工业企业。

(五)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鼓励限上电商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网络销售额,对重大电商项目招引实行“一事一议”;鼓励电商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安徽好网货评定工作,对于获得相关荣誉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六)稳外贸稳外资增后劲。设立支持稳外贸稳外资资金,包含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创品牌奖励、支持外贸企业参展、出口信用保费补贴、跨境电子商务补贴、鼓励外商投资,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创牌创优,化解贸易风险,吸引外商投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对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的企业给予奖励;对企业研发投入达到一定数额的分档次给予奖励;对新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的企业给予奖励。

(八)推动主导产业发展。一是支持企业营业收入迈上新台阶,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给予负责人一定的奖励;二是引导本县医疗机构、建筑工程安装等与我县相关主导产业积极合作。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给予扶持。

六、创新举措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绩溪县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制订促进绩溪县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根据我县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创新性地提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七、下一步工作

认真落实促进绩溪县促进工业商务科技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促进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业与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绩溪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解读人:黄益杰

咨询电话:0563-816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