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板桥头乡>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80U/202307-00062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2 发布日期: 2023-07-1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80U/202307-00062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2
发布日期: 2023-07-12
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12 12:14 来源: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我县正值夏季高温多雨时期,季节性不安定因素逐渐增多,请各乡镇结合实际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夏季防火防暑降温等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老人安全、舒适、健康地度过炎夏。

        一、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消防、燃气、食品等各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开展一次电力线路排查,防止因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用电量过高、线路老化等电力过载问题而引发火灾;加强用火安全管理,禁止老人房间内使用明火,存贮酒精、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在宿舍或危险场所吸烟及随意丢弃烟头;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防止因高温暴晒引起火灾等事故。

        二、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做好夏季食材的采购和保鲜工作。针对夏季食物容易腐败变质的特点,从溯源、储存、留样、处置等各环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严防因食物腐败变质引发中毒事件。严把食品采购关,食品采购保质、保鲜、保卫生、保安全,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根据夏季气候特点和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科学制定“每周食谱”,不储存易腐烂、易变质食物,不食用腌制、过夜食物,食物充分烹煮后食用,食堂、仓库做好防蝇防鼠措施,并做好日常消毒工作。老年助餐点要加强对就餐人员的宣传,引导老人不食用隔夜食物,防止腐烂变质食物引发消化道疾病等。

        三、强化防暑措施落实。高温天气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要及时开放空调、电扇等降温设施,为老年人提供集中避暑场所;养老服务机构夜间要提前开放空调,确保老人入睡房间不热。根据需要储备一定量的清凉油、仁丹等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并准备西瓜、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品饮品。要加强对有基础疾病老人的关注,防止突发危险。严格控制高温时段老人外出和室外活动,谨防老人高温中暑,确保老人平安度夏。

        四、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夏季高温多雨,容易滋生细菌,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要经常性开展卫生清扫,确保空气流通、干净卫生。要组织开展灭蚊蝇灭蟑螂行动,配置必要的杀虫用品和防护用品。加大对食堂、卫生间、垃圾桶等重点区域的消杀力度;对于生活垃圾进行及时处理,防止细菌滋生,有效消除疫病传染源。定期对老人们进行健康卫生检查,严防夏季流行病和传染病发生,确保机构环境清洁和人员身体健康。

        五、强化自然灾害防范。当前我县正值汛期,七八月份又容易因台风等恶劣天气引发洪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各乡镇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保持高度警惕,提前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准备。要结合实际情况,指导各养老服务机构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生活物资和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及时疏通下水管道等排水设施,做到门前屋后排水通畅。发现存在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风险的,要及时组织养老机构内人员迅速撤离。

       六、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多人值班值守和夜间巡查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和工作台账。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面对突发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及时上报。同时,要密切关注老人和工作人员心理健康,及时做好心理干预。确保老人的身心健康和养老服务机构的财产安全。

       各乡镇要结合工作安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适时对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夏季高温状态下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和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分管负责同志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确保老人住得安心、吃的放心、生活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