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307-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绩溪县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07 发布日期: 2023-07-0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307-0001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知
名称: 【部门解读】《绩溪县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07
发布日期: 2023-07-07
【部门解读】《绩溪县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07 10:45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7月,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绩溪县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实施方案》(绩政办〔2023〕21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全县教育办学效益和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县教育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增强办学活力,推动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导性规划》(皖教督〔2019〕10号)精神,结合《绩溪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规划2021-2025年》(绩政〔2021〕50号),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县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增强办学活力,推动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故编制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贯彻省、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精神,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办学活力,推动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初稿起草过程

(一)广泛征询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群众的意见

2023年3月10日,组织召开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学校层面征求意见会,局机关相关领导、股室、第三方评估公司、适之中学教师代表及近三年退休教师代表参会,会议主要讨论东西校区分开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招生范围如何划片、招生程序如何进行等议题。

2023年3月23日,组织召开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局机关层面征求意见会,局机关相关领导及各股室负责人、适之中学校领导、第三方评估公司代表参会,会上通报适之中学学生生源划片情况说明,提出三种方案会上讨论,听取建议,进行修订。

2023年4月19日,组织召开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社会层面征求意见会,参会人员涉及适之中学东西校区中层干部、班主任、教师代表、近三年退休教师,教体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各乡镇分管教育领导,华阳镇各社区(村)书记,华阳镇各社区(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家长代表,社会风险评估咨询公司工作人员。会议征集多方意见,形成《方案》初稿

(二)讨论修订方案

2023年5月份,召开教体局党委扩大会议对《方案》初稿进行讨论修订,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送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广泛征求意见。

(三)公示方案“学区划分内容”

2023年5月18日—5月24日,对《方案》中“学区划分”内容在政府网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示。

(四)第三方风险评估

经第三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咨询公司评估,学区划分方案实施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五)提交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5月31日,将《方案》《起草说明》《风险评估报告》等相关材料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六)提交政府进行审核

6月20日,报县政府分管县长审核后,制定本《方案》。

(七)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审议

在上政府常务会前,将《方案》提交县政府办进行上会前审查,经审查符合上会条件。2023年6月28日,经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审议,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绩政办〔2023〕21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3年8月底全部完成独立办学前期工作(包括两个校区正式命名,东校区命名为绩溪县东山中学,西校区命名为绩溪县适之中学),确保两校区顺利招生、正常开学。力争通过3年的优化调整,实现全县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五、基本原则

1.稳定性原则。本次学区调整充分考虑学区划分的历史沿革、适龄学生分布、学校分布与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分片区范围。片区确定后,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2.发展性原则。本次学区调整充分考虑今后城市发展带来的人口变化等因素,根据《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中学校规模、班额、生均占地面积等相关规定,科学合理地统筹城区教育资源;同步推进教师无校籍管理,逐步实现城区各校优质均衡发展.

3.相对就近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综合学校规模、生源数量及分布等实际情况,统筹兼顾保障随迁子女和特殊群体入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相对就近入学。

六、主要内容

 (一)认真摸底登记,确保划片合理。2023年2月,我局面向全县各小学下发毕业学生信息摸底情况表,摸底学生家庭住址和相关意愿信息,通过分析数据获取东西校区分开办学后的预估学生数及相关情况。通过局机关、学校及社会层面的征求意见会议,通报相关数据及情况。经多方征集意见,形成《方案》初稿。

(二)合理划片招生,确保优质均衡。招生划片分界线为华阳镇西北向高迁行政村与五龙社区分界线至合福高铁线,沿徽溪河向东南方向至皖赣铁路,沿铁路向南至龙川大道,沿龙川大道向东南方向延伸至脚山底,该界线以北部分为东山校区招生范围,以南部分为西校区招生范围。乡镇学生以学生户籍所在乡镇进行划分。城区租住两年以上学生,按实际租住地为准,参照城区初中学区划分。荆州、长安、上庄等乡镇原则上在当地初中就读。

(三)合理分流调整,优化师资配置。根据东、西校区办学规模和教学需要,重新核定两所校区教师编制,进一步统筹城区初中教师资源,保障两个校区教育教学需要。围绕推进城区初中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科学合理调配两个校区教师队伍。促进两个校区教师,在平均年龄、男女比例、高中初职称占有率、骨干教师比例等方面达到基本均衡。并向东山中学倾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持续加强两校区人才队伍建设,在保持师资队伍基本稳定的基础上,重点对七年级任教师资力量进行优化整合。

七、创新举措

一是编制的针对性更强,内容更加精炼,定位更加准确。重新核定两所校区教师编制,进一步统筹城区初中教师资源,保障两个校区教育教学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二是方案体系层级设计更加清晰,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制订分开办学实施方案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牵头落实分开办学具体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绩溪县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主动加强舆情管理,及时正面引导,为适之中学东西校区分开办学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确保工作平稳推进。

八、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机制。建立分开办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分开办学工作。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对适之中学分开办学给予经费支持,落实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教科研、信息化建设、师资培养培训等方面的经费保障。

三是多部门协同。加强统筹协调,对责任单位进行重点任务分工,落实各方责任,确保两校区分开办学工作有序进行。

九、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绩溪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股长)

解读人:王奇志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8169083

电子邮箱:96417392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