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307-00042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的工作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1 发布日期: 2023-07-21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307-00042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的工作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1
发布日期: 2023-07-21
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的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3-07-21 16:35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指成员单位:

近日,我县强对流天气频发,局地短时降雨强度较大,多次出现小时雨强近30毫米,气象部门多次发布暴雨预警。当前,正值短临降雨的频发期和台风影响关键期,防汛抗旱形势较为复杂。上级防办相继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的通知,张国清副总理对近期发生的因洪涝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警示全国各地及时采取措施、及时避险。为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要求如下: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指导责任和属地防范应对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做好短时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要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威胁区、小型水库和屋顶大塘、中小河流、在建工程、涉山涉水景区、漂流项目等重点部位,及时督促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加强巡查防守,举一反三抓好汛期山洪与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要高度重视非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对一时不能消除的盯紧看牢,强化管控措施,落实应急预案。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短临强降雨监测预警,严防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局部山洪地质灾害;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和夜间巡查,完善群测群防措施,做到山洪与地质灾害早发现、早预警;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发生的滞后效应,延长监测监视期;落实直达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相关责任人要有“叫”、有“应”、有“为”,重点做好局部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

四是强化转移避险。要加强“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坚决执行“三个紧急撤离”,即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紧急撤离。提前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必要时采取“关停撤”等措施,按照五有要求,认真做好转移安置保障工作。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上报各类防汛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突发险情灾情。同时做好舆情管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绩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