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307-0005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9 发布日期: 2023-07-19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307-0005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9
发布日期: 2023-07-19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19 09:15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办复类别:B

尊敬的吴忆南委员: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8号提案《关于推进绩溪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坚持统筹规划,推进融合发展,把红色旅游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积极推进红色旅游一体化,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切实抓好落实红色旅游发展各项工作。

一、全县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绩溪县共有红色旅游资源点21处,零散分布在长安镇、瀛洲镇、伏岭镇、荆州乡、家朋乡、板桥头乡和上庄镇。现主要开发景点为:梧川革命历史纪念馆、孔川汪有树烈士陵园、胡宗宪少保府、中共绩溪县委旧址——德锦汪氏宗祠、九华农民协会展列馆、绩溪烈士陵园和陈村烈士陵园。其中绩溪烈士陵园为安徽省爱国教育主义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德锦汪氏宗祠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加强规划引领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全面保护、整体保护原则,将绩溪县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纳入《绩溪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制定出台《绩溪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等办法,统筹推进红色资源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红色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徽文化资源。开展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底数,持续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性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三、加强统筹利用

通过修复德锦汪氏宗祠、祝三高氏宗祠、祝三胡氏宗祠、九华农民协会旧址等革命文物,打造了一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将部分重点红色资源纳入红色旅游线路,推出“绩溪红色追寻之旅”“不忘来时路红色之旅”等一批红、古、绿三色融合精品线路。同时绩溪县博物馆“绩溪县红色革命斗争史专题展览”“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等红色文化资源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先后投资480万元,建成了梧川村新四军游击队革命纪念馆、百坑烈士陵园、百坑会议旧址等红色旅游研学基地。

四、丰富红色旅游营销活动。

高质量举办春游绩溪“浙”就出发——2023绩溪文旅推荐会(杭州站),现场展示和介绍绩溪县文旅资源,同时推选11个乡镇代表上台为家乡代言,宣传绩溪旅游。活动得到中国旅游报、杭州日报、浙江电视台等18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线上抖音、视频号直播观看量超100万人次,#春游绩溪看浙里 微博话题冲上宣城同城热搜榜第三位。积极参与“相约安徽·向春而行”百家媒体推介活动,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武汉交通广播等9家媒体从多角度展开宣传报道。

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整合全县红色旅游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全县红色文化资源统筹规划、开发和建设。

第一,坚持以红带绿,构建绩溪红绿互促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县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以红色为品牌,以绿色为支撑,坚持红绿结合,以红带绿,以绿促红,以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红色研学与绿水青山有机结合的发展局面,积极推进红色文旅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集群式一体化发展。

第二,坚持铸魂育人,以教促游、以学促游,开拓旅游教育市场。把红色文旅与党性教育、国民教育结合起来,把红色文化与旅游、与研学结合起来,深入挖掘绩溪红色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拓展教育内容,着力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学习红色革命历史、践行优良革命传统。重点依托绩溪博物馆、梧川革命历史纪念馆、许家朋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围绕教学主题、课题目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打造研学旅游目的地。

第三、强化宣传,丰富红色旅游营销活动。把红色旅游作为我县旅游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歌唱比赛、艺术节、纪念活动、摄影征文活动等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各种媒体上开展绩溪红色旅游形象公益宣传。在全县旅游形象宣传中嵌入红色旅游元素,将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纳入全县旅游精品线路范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红色旅游宣传的受众面。

再次感谢您对文化旅游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联 系 人:曾雨梦

联系电话:0563-8150309  

绩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