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能力提升年> 典型案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303-00070 组配分类: 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县应急局: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刚柔并济提升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7 发布日期: 2023-03-1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303-00070
组配分类: 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县应急局: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刚柔并济提升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7
发布日期: 2023-03-17
县应急局: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刚柔并济提升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3-03-17 17:04 来源: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应急局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四大行动”“六个年”建设的要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以精准执法保障安全形势稳定,以优质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监管执法把握尺度。积极推行“柔性”执法,结合《宣城市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绩溪县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试行)》要求,针对免罚目录清单的行政违法事项,掌握具体适用条件,对初次发现、危险性不大、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推行“说理式执法”,正向引领型企业主动抓安全。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突出分类分级监管,严格按照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对应一个层级的执法主体原则,有效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执法。今年以来,共检查一般工贸企业11家次,引导整改隐患64条。

二是助企纾困提升温度。严格落实稳增长服务企业要求,县应急局持续开展“迎新春、访百企、送平安”活动,深入企业帮助发现问题并提出有效整改建议,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共走访服务企业15家。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专家“上门会诊”,帮助工贸企业排查消除隐患,针对新、改、扩建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主动上门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在项目建设初期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引导企业合规、安全生产建设。

三是风险防控提高精度。县应急局充分利用好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指导辖区内100余家工贸企业将重要风险、应急管理、隐患排查等相关重点安全信息准确录入系统,便于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掌握企业各项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制发《绩溪县安全生产积分制管理办法》,根据企业风险管控实际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风险等级高的企业重点关注,切实做到科学监管、有效监管。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召开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推进、事故警示教育等专题会议,通报典型事故,研判安全形势,指导企业针对自身风险准确应对。

截至目前,绩溪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未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