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能力提升年> 典型案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10-00033 组配分类: 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县交运局:“组合招”聚力提升“四好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3 发布日期: 2022-10-1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10-00033
组配分类: 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县交运局:“组合招”聚力提升“四好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3
发布日期: 2022-10-13
县交运局:“组合招”聚力提升“四好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5 来源: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是皖南山区县,目前境内“四好农村路”总里程达到814.714公里, 初步构建起以县城为中心、11个乡镇为节点、通乡畅村达组的农村公路网络。为了进一步管好护好这些农村公路,今年来,绩溪县通过灾毁保险、全面养护、压实属地责任等组合拳,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灾毁保险全覆盖。按照“省统一招标、市县(区)参保、乡村共同收益”原则,绩溪县按比例注入财政资金参保,由县交运局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加强对乡镇指导,对全县的县道、乡道和村道包括路基、路面、桥梁、防护工程等公路附属设施遭受自然灾害损毁损失进行投保,共投入保费105.03万元,确保覆盖率达100%,增强了“四好农村公路”的抗灾救灾能力。

日常保养全方位。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目标,县道实施专业养护,乡村道实行环卫保洁与路域环境整治、零星小修和公路日常养护实施打包,专业性较强的日常养护和大中修工程采取公开招投标交由专业化养护单位实施,并每季度对县、乡、村养护情况进行抽查暗访,结果全县通报。今年来,投入699.5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59.9公里, 投入161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防提升工程,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路段共计98.5公里。完成修剪遮挡绿植135处,修剪路肩绿植里程80余公里,持续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

路长治路全发力。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路长制”、乡村道路专管员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统一招聘培训上岗12名乡村道路专管员,聚集农村公路破损、非法占道、路面保洁、边沟疏浚、路肩边坡长草割除、日常巡查等影响群众安全出行问题全方位发力,明确工作流程、强化任务分解、细化考核管理、抓实属地责任,构建部门协同、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环境。今年来,累计查处农村公路涉路违法行为10 余起,发现制止60余起,清除堆积物4000立方米,更新、拆除废旧公路交通标志标牌384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了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周明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