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能力提升年> 典型案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12-00073 组配分类: 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县医保局“严把四关”提升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质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2212-00073
组配分类: 典型案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县医保局“严把四关”提升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质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9
发布日期: 2022-12-09
县医保局“严把四关”提升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2-12-09 08:43 来源:县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绩溪县医保局积极贯彻落实“一改两为”,扎实推进百名股长“五比五评”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省、市医疗保障局相关文件要求,从服务好参保群众入手,不断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工作质效。

一是严把协议准入关。严格医保定点申请基本条件,进一步优化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的评估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对拟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人员资质管理、规章制度管理、药械及处方管理、信息管理、业务场所等项目,采取现场评估方式逐一审验、现场登记、量化评估;通过查阅资料、登录系统、药品检查等方式,按照规范性要求对照评估指标逐项量化打分,进行综合评审,评分结果现场确认;不断强化准入评估实效化,确保现场评估工作,公平公正,严格标准,注重质量,力求为广大参保群众评估出环境整洁卫生、运营管理规范、药品质量较高、服务态度较好的定点医药机构,保障广大参保群众的利益,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今年以来,累计新增医保定点药店6家、新增国家谈判药品医保协议药店1家,群众就医、购药更加方便快捷。

二是严把协议签订关。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范本(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县医保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协议内容,明确双方权责约定,确保协议签订率100%。同时利用协议管理手段,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数量、规模、服务能力全面把握,以满足参保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为导向,加强基础数据分析和运用,共同维护医疗保障政策的严肃性。对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的医药机构,落实“一户一档、纸电同档”的要求,实施规范化管理。

三是严把协议履行关。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绩溪县医保局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引导定点医药机构按协议约定履行权利、义务和责任,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切实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自觉接受医保监管和社会监督,规范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和合理诊疗行为,依法依规开展医疗服务活动。同时,建立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医药服务管理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与定点医药机构年终清算、医共体季度及年度考核、协议续签等挂钩。

四是严把协议退出关。强化对医保协议管理和执行情况的动态管理,制定实施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负面清单”,明确底线和红线,对定点医药机构违反协议管理要求的,按规定及时对协议作出暂停、中止和解除,切实增强合同约束力。   

下一步,县医保局将进一步提升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力度,在定点申请、协议履行、费用审核、评估考核等各环节中严格把关,使定点医药机构的管理更为规范,切实保障定点医药机构为参保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楼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