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基层政务公开> 安全生产>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306-00048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8 发布日期: 2023-06-28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306-00048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8
发布日期: 2023-06-28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28 14:59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晓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的建议》收悉。接到办理提案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绩溪县消防救援大队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监管工作

今年来,绩溪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周密部署,以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抗御火灾能力为根本,以强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主体责任为抓手,不断创新消防管理举措,狠抓落实火灾防控工作,稳步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着重构建火灾防控屏障。年初,通过详细摸底排查和统计,重新确定6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召开2023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工作部署会,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主动开展每日一检查、每周一排查、每月一总结,不断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强微型消防站人员、器材设施。同时,建立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机制,加大对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调度指挥、防火巡查业务培训指导力度,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县消防救援大队突出实战化操法训练,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控制室、消防通道、消防水源、周边环境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细化数字化预案编制工作,对规模较大和节日期间人流密集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多次熟悉、多次演练。

二是全力提升火灾防范水平。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技术帮扶小组,主动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提供服务指导,帮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隐患单位变被动整改隐患为主动整改。定期组织召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约谈会,指导建立消防管理标准化、风险管控精细化、消防档案规范化、设施标识完整化、培训教育经常化等管理模式,要求按规定施划、树立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及警示牌,实现火灾风险隐患精准管控。

三是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依托移动短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信群等平台常态发布消防工作动态、消防安全知识、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提示等相关信息,发动辖区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采取发放宣传单、讲解灭火器材的使用以、组织疏散逃生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在走廊过道、大厅、电梯、宣传栏等重点部位悬挂张贴“四个能力”建设、三自主两承诺一公开、消防知识等海报,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要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在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等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同时,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不同的重点部位、危险点等情况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定期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等重点岗位、特殊工种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有效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0余次,受教员工300余人。

二、消防培训机构事宜

目前我县无有资质的消防培训机构。宣城市、黄山市及周边市都设有消防培训机构。因前几年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导致培训班次取消,造成一定数量培训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力度,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的滋生,绩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扎实抓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工作。
  一是切实规范重点单位确定程序。根据《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严格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强化界定标准和申报内容、期限等要求的宣传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对核实确定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由县应急管理局报县政府备案,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告。
    二是科学开展现场监督指导工作。合理平均分配每名消防监督人员的列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切实加强对联系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管理指导,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制度基础上,合理开展带队检查、上门指导。

三是扎实推进单位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规范化管理样板建设工作,切实抓好此类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单位实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职责明确、责任落实、设施完备、培训到位、管理有序的消防工作要求。同时,积极协调消防培训事宜,确保企事业单位培训需求及时得到满足,以此推动单位消防安全正规化管理水平。

联系人:章爽

联系电话:8158037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