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局、城乡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58X/202306-0008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局、城乡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通告
名称: 人民网丨安徽:耕地面积连续两年实现净增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8 发布日期: 2023-06-2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58X/202306-0008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局、城乡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通告
名称: 人民网丨安徽:耕地面积连续两年实现净增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8
发布日期: 2023-06-28
人民网丨安徽:耕地面积连续两年实现净增加
发布时间:2023-06-28 09:14 来源:绩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局、城乡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网合肥6月26日电(胡雨松)6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土地日”,围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主题,近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主题展览,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助力提升社会公众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十分珍惜土地、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安徽省是全国5个粮食净调出大省之一。2022年,安徽省粮食播种面积10971.3万亩,粮食总产820.02亿斤,居全国第4位。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国土总面积21021.06万亩,其中,耕地面积8320万亩,占比39.6%,耕地面积较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上升一位,位居全国第8位。

但与此同时,安徽省人均耕地不足1.17亩,以占全国1.45%的土地承载了占全国5.08%的人口,以占全国4.35%的耕地生产占全国5.62%的粮食,土地承载压力大。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切实保护耕地,近年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安徽省将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有量8115.23万亩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7145.08万亩,足额带位置落到图斑、地块,为全省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精准化、数据化管理,实现“位置可查、变化可追、责任可究”提供支撑。安徽省在制定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细则时,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作为一票否决事项进行严格考核。同时,通过强化耕地占补平衡主体责任,鼓励立足本地耕地后备资源,加大补充耕地项目实施力度,因地制宜开展“旱改水”提质改造工程,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确保建设占用的耕地等量优质补充到位,安徽省已连续23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2022年2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审定印发了《安徽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若干措施》,提出党政同责、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找回流失耕地、严格考核检查、完善约谈问责机制等措施,为严守耕地红线提供制度保障。

据了解,自2022年开始,安徽省自然资源厅每年组织对上年度耕地变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依据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安徽省2021年末耕地面积8311.6万亩,较2020年末增加31.25万亩,为“三调”以来耕地面积首次增加,耕地减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端稳中国饭碗持续贡献安徽力量奠定坚实基础。据初步统计,安徽省2022年末耕地面积8317.6万亩,较2021年末增加6万亩,连续两年实现耕地面积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