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306-0004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财政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5 发布日期: 2023-06-2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306-0004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财政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5
发布日期: 2023-06-25
绩溪县财政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6-25 14:48 来源:绩溪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组织实施全民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文化创新发展、法治宣传基础建设三大工程为载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法治绩溪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和财政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大局,大力推进财政规范化建设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深入开展财政普法宣传,注重宣传实效和经验总结,注重政策研究,提高理论水平,推动全县财政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 加强组织领导,在普法常态化上有新提高

1、强化工作领导。成立以副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宣传工作小组,设办公室为日常普法阵地,定期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会。

2、全面推进法治创建。坚持以“法治单位”、 “法治股室”等为载体,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

3、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4、强化预算监督管理。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强指标管理、收支调度管理,盘活存量结转资金,加强配合,促进财政支出有序有质安全平衡运行。继续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增强预算的透明度。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考评机制。

5、严格财政监督管理。完善财政部门内部监督制度,加强财政资金支付安全管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问效,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依法处理处罚财政违纪行为,保障财政资金运行安全。

6、开展常态化排查,提高排查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强化乡镇和相关部门的属地和行业主管(监管)责任,引导、督促其开展常态化的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排查,使排查与自身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使排查与社会风险防范活动相结合,努力构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格局和机制。

7、加大打击,提高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的处置。对涉嫌的非法集资线索,要及时进行核实,经核实确定后,要强化行政和刑事打击力度,做到防微杜渐。对依法审判后的非法集资案件,要通过资金清退,加快化解步伐。

二、突出法治教育,在干部素质上有新提升

1、加强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财政干部要不断强化普法意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财政人员依法办事的素质和本领。以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做到在执法中普法、活动中普法、在工作中普法,确保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围绕财政局中心工作,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积极开展财政、社会保障、应急处置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增强法治观念,教育引导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注重工作实效,在法治宣传创新上有新进展

1、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创新。大力开展互动性强、参与性强的法治文化活动,促进普法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在文化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法治信仰。按照“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的要求,积极主动适应“互联网+”工作新常态,充分发挥微信、微博、互联网等新媒体服务普法工作的作用,把新媒体建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

2、深化法治创建工作。主动依托基层组织,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基层党的建设、团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将普法融入法治创建、专项治理活动中。

3、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围绕局中心工作实际,利用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等,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使主题活动系列化、长效化、规模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