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人社局> 建议议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306-0007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306-0007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3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13 15:04 来源: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汪小燕、科技科协界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新徽菜新业态的建议》、《关于加大绩溪“徽菜之乡、徽厨之乡”宣传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高标准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宣传。“吃徽菜,首选“绩溪徽厨”主理的菜馆”、“绩溪有个金徽厨,百姓有了摇钱树”,人民日报二次宣传报道绩溪“金徽厨”劳务品牌;中央电视台大型栏目《振兴在路上》宣传报道绩溪“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安徽日报以《弘扬“新徽菜”培育“名徽厨”》为题报道了绩溪政协、人社开展“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工作做法。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22次报道了绩溪县“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成效,省政府《政务要情》3期报道绩溪“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工作做法。绩溪“金徽厨”劳务品牌被评为全国“创新发展类劳务品牌”,同时作为全国餐饮类品牌代表,在全国劳务品牌发展高峰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二是借助“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提升技能。自“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在征求绩溪县酒店餐饮烹饪协会和安徽徽厨技师学院意见的基础上,遴选出胡适一品锅、绩溪挞粿培训项目。组织安徽徽厨技师学院老师编写绩溪挞馃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统一标准,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层次评价体系。推荐确定“新徽菜·名徽厨”市级定点培训单位2家、省级技能评价机构1家。依托安徽徽厨技师学院、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免费为农家乐、饭店餐饮业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开展烹饪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697人次。邀请国宴大师侯仲平、周卫到绩溪开展“新徽菜·名徽厨”大师大讲坛,为我县参加安徽省2023年“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进行辅导。

三是借助“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丰富内涵。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带徒培育评选,充分发挥“金徽厨”技能大师引领传承作用,利用名师带徒方式培养徽菜制作技能人才。依托徽顺酒店打造宣城市烹饪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徽来菜”臭鳜鱼冯文敏成功创建为宣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安徽徽顺酒店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徽菜龙头企业”,张光顺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徽菜名厨”。出台《绩溪徽菜馆、绩溪金徽厨评选认定标准(暂行)》,在北京、上海、武汉等重点城市徽菜店挂牌“绩溪徽菜馆”,打响徽菜美食文化品牌。借助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发布“徽菜美食体验游”“户外自驾赏味游”“徽菜文化探源游”三条美食游精品线路和绩溪十大新徽菜、十佳绩溪徽菜馆、十佳金徽厨等评选结果。上庄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美食村,家朋乡尚村村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特色美食村”名单。

四是借助“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优化服务。加大对徽菜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强“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由县委人才办牵头制定的《绩溪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吸引各层次优秀人才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目前在征求意见中,在技能人才薪酬补贴、参加各级大赛奖励等方面作出明确奖励规定,待实施细则发布后,将按照细则兑现大赛奖励。为94名徽菜师傅提供创业提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405万元;举办“新徽菜·名徽厨”餐饮行业专场招聘会2场,参会企业26家,提供岗位235个,初步达成意向14人;打造“新徽菜·名徽厨”来苏北路创业街,全长约1公里,开设有正常运营的徽菜馆、特色小吃店40家,全力支持徽菜师傅创业,拓展就业渠道。成功举办“新徽菜·名徽厨”安徽省第五届“金徽厨”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全省共有80余人参加比赛,分为中式烹调和中式面点两类,共带来200余个菜品;组队参加安徽省2023年“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绩溪一品锅和绩溪挞馃作为特色菜品在比赛现场展示交流。

五是借助“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培育品牌。起草制定胡适一品锅等20项绩溪徽菜团体标准,标准文本编印成册。注册绩溪徽菜区域公共品牌“绩品”,建立徽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到旅游消费品转化,绩溪火腿等5个产品成功入选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充分发挥绩溪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孵化作用,大力支持徽菜预制菜加工项目,绩溪县徽和天下食品公司租用农民工创业园约3000平米厂房,预计5月建成投产。安徽省徽都徽菜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年产值达2000万以上,成为我县第一家预制菜生产规上企业。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做好“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各项工作任务。以安徽徽厨技师学院为主阵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前沿,通过加大徽菜师傅烹饪技能培训、以赛促训,培训出一批优秀的大厨,研发出一批优质徽菜新品,走出一条“名店出名厨,名厨带名徒,名徒联名店,名徒成名厨”的培育之路,挖掘“金徽厨”带动徽菜产业振兴的新潜能。同时借助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开展“新徽菜·名徽厨”征文、摄影、短视频大赛和“新徽菜·名徽厨”进基层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社会知晓率和满意度,让“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暖胃更暖心。

经办人:查怡然

联系电话:0563-8151373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