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人社局> 建议议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306-0007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306-0007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3
发布日期: 2023-06-13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13 15:02 来源: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汪锋委员:

你好!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县工人劳动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工作部署情况。印发《绩溪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绩人社〔2020〕56号)、《绩溪县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绩办〔2022〕22号)等一揽子具有绩溪特色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配套政策,及时调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人社局牵头组织,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财政局等成员单位协同推进。

2.开展企业走访。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主动提供精准服务,对接企业的培训需求。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的原则,提升员工职业技能水平,推动就业的持续发展与稳定。

3.丰富培训内容。强化政策培训指导,组织全县4家职业培训机构召开政策座谈会;指导培训机构收集培训需求信息120余条,围绕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进行供需双向推介;加强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者劳动技能。今年以来,全县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83人次,包含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提升培训等类别。

4.建立激励机制。制定《绩溪县县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试行)、绩溪县县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终期考核标准及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聚集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在人才薪酬补贴、引智平台、安居保障等方面提升就业“软环境”,鼓励支持高技能人才发展;对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职业(工种)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技能大师工作室制度,定期开展评选并给予资金补助;今年以来,开展技能评价566人,涉及车工、钳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等工种。

二、存在问题

1.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业务指导及宣传不够。自2021年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工作以来,我局在主动送政策、送解读、送服务上门做的还到位,特别是没有主动上门面对面开展指导,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技能人才观,在引导技能人员关注自身成长、提升技能方面还有待提高。

2.企业缺乏人才培养意识,开展评价积极性不高。我县几家符合开展自主评价条件的企业出于成本考虑,疏于人才培养。缺少技能人才时更愿意通过招聘和人才引进,招来即用。部分企业以效益优先,怕影响企业生产,不愿组织培训或利用员工休息时间组织,占用员工休息时间,工学矛盾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做好宣传动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精准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按照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思路,一方面通过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职业技能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进企业实地走访介绍,让企业认识到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性,鼓励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同时做好政策解读,选树一批工作典型经验、典型人物,正确引导劳动者择业方向。

2.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安徽徽厨技师学院,将职业教育与产业地图紧密对接,优化供给结构,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培养大量技能型青年人才,为企业不断地输入青年技工人才,壮大县域经济。搭建校企合作对接平台,拓展校企合作的空间,做好新技工人才培养与产业用工无缝对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让更多的技工学生加入技能人才队伍,支持我省技工强省项目建设。

3.强化政策引导。由县委人才办牵头制定的《绩溪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吸引各层次优秀人才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目前在征求意见中,在技能人才薪酬补贴、参加各级大赛奖励、校企定制培养等方面作出明确奖励规定,提高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和经济待遇,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吸引力。

经办人:查怡然

联系电话:0563-8151373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