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发改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305-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 县发改委汪锋解读《绩溪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2023 年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3-05-3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46C/202305-0004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 县发改委汪锋解读《绩溪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2023 年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3-05-30
【主要负责人解读】 县发改委汪锋解读《绩溪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2023 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5-30 16:56 来源: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粮食局、物价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锋,男,汉族,现任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现对《绩溪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2023 年工作要点》进行解读,解读如下:

一、《绩溪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2023 年工作要点》制定的目的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促进毗邻地区协调发展,奋力推进绩溪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更多标志性进展和可显示化成果。综合考虑市对县考核需要,根据市长三角办2023年2月21日印发《宣城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的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对标省市要点布局,县发改委组织制定本工作要点。

二、研判起草过程

(一)决策启动方面。根据《宣城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我委于2023年2月底结合各单位任务分工着手起草《工作要点》初稿。

(二)单位参与方面。2022年3月16日至3月19日通过绩溪县协同办公系统向县直单位及乡镇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共计收到9家单位的反馈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对《工作要点》初稿进行修改完善。

(三)该文件于2023年5月26日正式印发。

三、《绩溪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2023 年工作要点》所涉及的主要内容

(一)共推产业互融

探索开展园区合作共建,聚焦长三角重点区域,强化与毗邻地区对接,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加强与位于长三角地区企业总部对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引导企业与长三角地区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选派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赴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依托全域旅游资源,深入开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共建“大黄山”(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加快开发谋划文化旅游、自驾游等精品文旅项目和旅游线路。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建设,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全力推进南京永莱中国徽菜原产地(绩溪)预制菜产业化项目建设。

(二)提升开放水平

推进区域交通更高质量互联互通,开工建设S215绩溪至歙县段改建工程项目,加快推进S346荆州至伏岭改建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和争取 S68 旌德至绩溪高速项目,推动绩溪通用机场可研报告获批。加快提升外贸运行能力,谋划建设绩溪县智慧快递集散中心项目。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探索长三角区域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合作。开展长三角区域“双随机、一公开”跨区域联合抽查,推进监管效能提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生态互保

全力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在产业、人才、科创、公共服务等领域紧抓发展机遇,认识发展优势,明晰发展定位,主动认领区域分工。深入推进区域联防联控,提升区域协同处置突发污染事件的能力。持续推进山核桃林地生态治理,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治。积极打造长三角绿色储能基地,持续做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向华东地区的电力输送工作,推动绩溪家朋抽水蓄能电站尽快通过核准并开工建设,积极争取上庄电站列入国家规划。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发挥绩溪县对长三角地区生态价值辐射作用。

(四)深化服务共享

做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绩溪分院建设工作,积极申报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加强教育领域合作,有序组织教职工赴长三角地区学习。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深化安徽师范大学县中托管帮扶合作,有序组织教职工赴长三角地区学习。推进高品质公共服务共享,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跨区域跨层级“异地代收代办”,持续提升“跨省通办”服务专窗服务质量。全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创新特色信贷产品,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实现银企“点对点”对接,推动建立健全银企“绿色通道”,做好资金要素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本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相关单位职责分工。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平台,以融入杭州都市圈为重点,深化“融杭接沪”一体化发展路径,围绕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强化区域合作和互动交流,主动嵌入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明晰绩溪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长板,加快把山水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进行产业招引,对已确定的长三角一体化重点项目,及时进行调度。强化向上对接,不断推进我县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绩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汪锋

咨询服务电话:0563—816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