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305-0001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建议加强社会救援队伍建设》的答复函 文号: 绩应急〔2023〕43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1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305-0001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建议加强社会救援队伍建设》的答复函
文号: 绩应急〔2023〕43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1
关于《建议加强社会救援队伍建设》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5-11 10:57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志永、冯文敏、胡斌、刘林发、陈志军、章飞云、吕芬、戴浩凌、胡念平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县应急管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接到建议办理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针对建议内容,安排人员进行梳理总结回顾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短板与不足,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两支成规模的社会救援队伍,分别是徽岭应急救援中心与蓝天应急救援队。徽岭应急救援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现有队员30人,其中中共党员7人,退伍军人3人。其中持红十字应急救护证20人,绳索攀岩证1人。蓝天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5月,现有队员30人,其中中共党员2人,退伍军人3人。其中持国家体育总局救生员证2人,医师资格证2人,红十字应急救护证20人。

多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社会救援队伍建设发展,先后多次组织队伍参加防汛、森林防灭火等演练和“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安全宣传月等活动,为救援队员提供了展示自身的舞台。为增强社会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根据队伍申请,我局数次向徽岭和蓝天援助应急救援装备,并为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我局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社会救援组织在救援、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宣传,提高救援组织社会影响力,并鼓励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应急救援活动中。

二、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经费保障。目前应急队伍救援活动经费基本上靠队员自筹,应急科普培训、救援设备损耗产生的费用较高,社会援助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队伍的发展。

二是缺乏系统培训。业务学习培训全是队伍内“传帮带”,缺乏系统性、专业性技能培训,日常训练大多自寻场地开展,训练设施、方法简陋落后,制约着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

三是缺少专业救援设备。专业救援装备缺少,应急救援器材不能与复杂环境相配套,应对特殊疑难突发事件处置易受限制,专业医疗转运设备、装备设施欠缺,面临环境复杂救援时,转运设备应急能力受阻。

三、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的支持。

社会救援力量是政府应急力量的重要补充,加强社会救援能力建设,对于提升我县综合救援水平和能力至关重要。我局将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大中型企业组建应急救援队伍,补足基层应急队伍薄弱点和短板,同时也将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对社会应急力量给与支持和帮扶,拟计划于五月中旬召开应急资源整合工作推进会,有关单位将围绕推动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发言,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我县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壮大。

(二)加强救援队伍的专业技能培训。

我局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各救援队建立自己的训练场地,并组织救援专家不定期为社会救援力量开展专业性救援培训。

(三)探索组织运营机制,完善制度建设。

我局已于今年印发了《绩溪县户外探险活动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及《绩溪县户外探险活动救援费用追偿暂行办法》,完善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并通过救援收费的形式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引导社会救援队伍与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业务合作,通过签订有偿安全救助协议或安全指导的方式强化各队伍的运营能力,吸引更多的青壮年加入到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综合水平;再一方面我们正在通过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统合社会应急资源,争取早日实现社会救援力量和机关企业的应急力量及物资的互联互通,以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及时有效的联动机制,有效增强社会救援力量。

联系人:李文睿,联系电话:8151175;

建议办理情况:A。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