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学前教育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305-00030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2023年全县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4 发布日期: 2023-05-0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305-00030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2023年全县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4
发布日期: 2023-05-04
关于开展2023年全县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4 09:45 来源: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幼儿园:

第十二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即将来临。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皖教秘基〔2023〕45号),决定开展我县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倾听儿童,相伴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三、宣传重点

聚焦本地幼儿园保育教育实践中的专业难点和困惑问题,宣传幼儿园教师坚持以幼儿为本,在日常保教工作中倾听理解幼儿、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的情况。

(一)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广泛宣传解读贯彻落实教育部《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估指南》(以下简称《学习与发展指南》《纲要》《评估指南》)的实践探索,推动广大幼儿园深入理解和落实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要求。

(二)一线实践探索。多种途径展示、分享当地幼儿园教师坚持以幼儿为本,在日常保教工作中倾听理解幼儿、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的情况。一是如何发现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有意义的学习;二是怎样回应、支持和拓展幼儿的学习;三是结合实际,分享深入观察了解幼儿对改进保育教育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真情实感。

四、宣传形式

(一)组织网络巡展。安徽教育网将开辟“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专栏,全面展示各地各园工作风采。市教体局在市教体官网设置专栏,设计制作网络巡展页面,多种形式宣传各县市区坚持以幼儿为本,在日常保教工作中倾听理解幼儿、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的实践成果。

(二)总结案例经验。各园要组织专业力量梳理总结落实《学习与发展指南》《纲要》的真实案例经验,特别是引导幼儿园教师注重在日常保教实践中积累视频案例,聚焦通过鼓励幼儿表达表征、观察记录等多种方式,深入观察了解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加强师幼高质量互动。宣传月期间,我县将面向幼儿园征集遴选一批方向和理念正确,能深入聚焦保教实践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真实视频案例向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推荐。

(三)强化宣传实效。各园要广泛利用多种媒体,开展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公益性宣传活动,把真实、鲜活、有效的经验案例总结梳理出来,切实发挥其专业引领作用,带动幼儿园形成真正尊重、理解和支持幼儿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各园要高度重视,将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作为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结合本园实际,研究制订2023年宣传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各项活动安排部署。要注重宣传的科学导向,确保宣传的方向性和科学性,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心托幼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持续深入宣传。统筹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等多方面力量,充分利用以往宣传月主题宣传片等资源,广泛利用多种媒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把方向,遴选真实案例,不弄虚作假,确保科学性;要提高警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杜绝商业化运作,严防任何单位和个人借宣传月名义搭车开展商业性宣传、推销各种产品,确保公益性。

(三)视频材料报送要求。

1.以园为单位统一报送1-2个优秀视频案例,题目自拟,应配音讲解或附文字材料说明。每条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格式为mp4,尺寸为16:9,分辨率不低于720p,画面稳定,声音清晰,逻辑连贯,内容清楚。

2.视频开头应标有“2023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倾听儿童相伴成长”,以及“幼儿园详细名称、班级、教师姓名”。视频案例涉及幼儿肖像的,应取得家长同意。

3.各园要加强视频案例内容审核,视频案例应是幼儿园真实发生的,能体现科学的教育理念,能引起教师家长的共鸣和深思,展示的经验做法能供其他幼儿园学习借鉴。

请将以上视频案例,连同目录(见附件)于2023年4月底前打包发送至教育股,县教体局将组织遴选优秀视频案例案例,并择优推荐报送市教体局。同时报送各园宣传月活动方案。联系人:方艳涛。电话:0563-8165836,邮箱:jixifyt@126.com。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