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板桥头乡>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80U/202302-0011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报送《板桥头乡庙山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80U/202302-0011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报送《板桥头乡庙山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关于报送《板桥头乡庙山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09:19 来源:绩溪县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抓好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的通知》(绩农发〔2023〕7号)要求,现将《板桥头乡庙山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方案》随文上报。请予审核。




                                          

                                           中共板桥头乡委员会    板桥头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5日




板桥头乡庙山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

示范村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况

庙山村位于绩溪县板桥头乡西南部,距离县城20余公里,面积11.0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85亩,林地面积14730亩。辖4个村民组,3691074人,现有脱贫户55121人。村设立三个党总支,现有中共党员59人。

近年来,庙山村实施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更加整洁美丽,获评省级森林村庄;探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数字庙山”实现全市首创,村级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庙山村“数字乡村”平台》视频获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三类作品奖;以“争先创星”为抓手,推深做实“党建+”,打造“红色领航 数字兴农”党建品牌,党组织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坚持规划先行,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设计,围绕“两小两花一点红”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小黄牛、小香薯、紫薇花、兰花等特色产业,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提升,庙山村工作队及村两委获2022年度绩溪县“四大行动”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二、思路目标

(一)创建思路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对标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个定位”、“四个转化”、“四大行动”工作要求,立足庙山实际,“数字乡村、美丽乡村、产业项目”为主要抓手,以打造乡村振兴“庙山样板”为目标,有序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二)实现路径

立足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大力培育花卉苗木种植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积极联合其他村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农耕文化,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推动农业与旅游的高效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三)创建目标

1、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批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项目,积极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搭台、政策扶持、市场拉动、村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新态势。

2、提高经营性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增加农民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乡平均水平,促进农村共同富裕。

3、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四攻坚五提升六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乡村品质更新,逐步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富裕村、旅游村、数字村,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三、创建任务

(一)推动产业振兴,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充分利用村庄资源禀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通过合作引进、开发运营花卉苗木,将其作为村庄主导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务工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围绕东风水库库区资源,谋划发展库尾旅游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开展紫薇花节进一步打响“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品牌。同时依托上横路根据地、中共旌绩县委机关所在地等红色资源,打造霞谭红色资源教育基地,坚持以点带面、全域铺开,打造一条乡村振兴红色美丽示范带,推动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产业。

(二)推动生态振兴,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生态宜居,抓好国土绿化、水生态建设、土壤污染防治,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四净两规范”和“四勤两参与”建立长效管护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创建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着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三)推动文化振兴,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强化红色基因传承,保护红色革命遗址,启动建设板桥革命文化纪念馆用好红色资源,做好红色文化传播,讲好红色故事,上好“红色党课”。依托古道文化,完善际坑源古道基础服务设施,适度发展农家乐。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大力实施“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行动,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推行善行义举爱心积分制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生活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振兴。

(四)推动人才振兴,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通过网络平台做好乡村发展的宣传,引导更多懂经营、有技术、会管理的人才返乡发展。通过农业项目支撑、选派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指导等方式,重点扶持优秀乡土人才把产业做大做强,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的“经纪人”、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的“田秀才”。持续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提升村“两委”干部的学历水平和综合素养,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型乡村人才,保持干事热情,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持续深入。

(五)推动组织振兴,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按照“五好”党支部要求,建强党组织堡垒,深化“红色领航 数字兴农”党建品牌,推行“四行动”规范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政治生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建立“联户包事”党员服务机制。三是推行“小板凳”群众工作法,宣传党的最新政策。四是成立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提升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依托宣城市“城市大脑”,升级“数字庙山”平台,重点围绕多网合一、数字产业、公共服务为突破口,进一步开发网格化管理、数字大棚、户联码等更多应用场景,探索电商直播,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四、重点项目

序号

类别

牵头单位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计划总投资(万元)

资金来源

2023年工作安排和目标

当前进展

1

产业发展

板桥头乡

庙山村花卉生产基地

流转50亩土地建设花卉生产基地,新建连栋薄膜温室大棚3000平方米、建设生产型苗圃35亩、浏览型苗圃5亩等。

455

财政衔接资金

积极对接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

已被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

2

产业发展

板桥头乡

中村笋制品加工厂项目

将中村原有竹木加工厂房拆除,新建占地约2600平方米的笋制品加工厂,包含占地约870平方米的笋制品加工厂房、室外硬化约1700平方米,接水排水设备一套(含沉淀池),采购并安装笋制品加工设备一套,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并接入现有污水检查井。

411

财政衔接资金

做好笋厂生产和运营配套服务,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资金入股,已完工

3

产业发展

板桥头乡

庙山村小黄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流转农户闲置土地(10年),新建一层框架结构房二栋,建筑面积约874平方米,牛粪棚约48平方米,草料库面积约102平方米,管理用房约78平方米,地坪硬化约1024平方米等含水电及其他设施。

81

财政衔接资金和第八批选派村发展集体经济专项资金

规模化开展小黄牛养殖,打造品牌效应,增加村集体收入

已完工

4

基础设施

板桥头乡

霞潭红色革命根据地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硬化长约760米道路一处,同步建设配套安全防护和排水设施;河道整理约800米;新建混凝土道路约65米;河道两侧护岸修建约650米,安装安全栏杆约650米;青石板路铺装约265平方米;鹅卵石路铺装约50平方米;老石板铺装约160平方米;踏步约25平方米;道路整理长约1000米;新建便民小桥2座。

230

财政衔接资金

积极对接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

已被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

5

基础设施

板桥头乡

庙山村东风组道路硬化工程

现状路基硬化,道路总长约682米,硬化均宽约3.5米,硬化采用20厘米厚C25混凝土,道路碎石铺设长约450米,铺设均宽3.5米,厚度15厘米。新建错车道5处,新建混凝土排水沟约140米,新建DN300过路涵管约18米,安装波形安全护栏约790米。

59

财政衔接资金

及时完成项目立项、招标等程序,紧盯项目施工,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工

拟被纳入2023年第一批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实施

6

基础设施

板桥头乡

庙山村美丽乡村中心村项目

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配套,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200

美丽乡村专项资金

项目一期已完工,正在编制二期项目

一期已完工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抓好落实。高度重视示范村创建工作,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创建各项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要求的传达布置,明确各责任部门职能分工,加强工作督促和指导。

(二)围绕中心,抓好创建。始终把示范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做好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找准切入点,采取重点培育、示范引导、考核评价等措施推动活动落实。

(三)强化督导,压实职责。充分发挥村两委、联村干部和网格员的作用,强化协同工作、主动作为,按照创建标准逐项落实工作任务。同时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通过督导检查不断提高工作标准,确保创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