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社会保障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210-00146 组配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专项行动护老幼 共建社会大食安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0 发布日期: 2022-10-10
索引号: 11341731095524957N/202210-00146
组配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专项行动护老幼 共建社会大食安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0
发布日期: 2022-10-10
绩溪县市场监管局:专项行动护老幼 共建社会大食安
发布时间:2022-10-10 09:16 来源:绩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群体的身体、生理特点,决定了他们是食品安全保护的重点对象。近日,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老幼群体食品安全。

一是开展敬老院食品安全检查。为切实保障敬老院老年人的饮食安全,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民政局、消防大队,对敬老院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就敬老院食堂是否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加工及用餐环境是否干净整洁、原辅料进货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原辅料贮存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进行了逐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执法人员进行了监督指导并要求立即整改或责令限期整改,切实提高敬老院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确保各项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开展老年助餐点专项检查。为进一步规范老年助餐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全县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食品安全监管。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老年助餐点专项检查,此次检查涉及城区及乡镇,重点就助餐点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取得有效健康证明、是否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进行餐饮具消毒保洁等内容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要求经营单位现场整改,并督促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多部门联合行动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近期正值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为加强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指导,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体、公安、检察院、卫健委、消防等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本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县32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家校外供餐托管机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督促学校食堂做好环境卫生清洁、餐饮具清洗消毒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与考核,并要求学校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守护学校师生饮食安全。

四是开展校园食品专项监督抽检。以辖区内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含托管托教机构)食堂、校内食品流通经营单位、校外供餐单位等为对象,重点对粮食加工品、调味品、乳制品、速冻食品、餐饮食品等食品大类开展监督抽检,切实防范和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老者安之”、“少者怀之”,为真正让老年人幸福安康、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将涉老、涉幼、涉校食品安全工作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保障老幼群体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