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302-0000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3-02-0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302-0000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3-02-06
绩溪县审计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08:50 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绩溪县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对政务公开的自评工作。现将我局自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自评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

(一)保障运维方面。

1.工作保障。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定期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2.制度保障。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机制。

(二)日常监管方面。

1.工作表现。局机关相关科室认真落实《绩溪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加强主动公开,围绕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审计监督职能,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外,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报相关科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把关,确保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一年来未发生网页恶意篡改及失泄密等安全事件。定期对局门户网站各栏目开展自查回访,对照第三方测评工作的问题清单,及时整改测评发现问题,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审计政务环境。

(三)法定主动公开方面 

1.规划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绩溪县“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等内容,做到公开透明。

2.财政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本部门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相关报表。

3.权责职能公开。2022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本部门简介、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及其他办公信息,按照编办统一部署,依据新修订审计法,及时更新发布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等,及时更新完善权力配置运行信息。 

4.做好重大决策公开。为加强和改进我县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监督作用,2022年起草制定了《中共绩溪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开展了意见征集,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同时系统清理、实时更新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前我局现有3项规范性文件,已全部推送至政策文件库。

5.加强政策解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审计相关重点工作的政策解读,创新解读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解读效果。更多采用图片、视频、卡通动漫等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的可读性和知晓度。

6.积极回应关切。对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以及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中的关切点及时梳理,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及时作出回应,切实用好依申请公开平台。

7.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任务分工,履行自身职能,加大审计信息的公开。推进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结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进一步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促检查力度。

8.做好其他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扎实做好审计重点领域的审计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方面

1.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准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畅通线上和线下渠道,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合理政府信息的权力。

2.规范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监督救济五大方面内容及时准确公开于政府网站。

3.扎实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认真核实完善2022年度报告数据,规范年报格式及内容,客观、全面反映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扎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规范。

(五)加分项

2022年4月县审计局召开“绩溪县审计机关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新闻发布会,对2022年度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情况等进行了说明讲解,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凝心聚力共同推动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美丽幸福绩溪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和多样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积极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向优秀县市学习,积极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多渠道发布信息,增强政策解读的丰富性和可读性;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学习,细化分工,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