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305-00012 组配分类: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 2022 年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的报告 文号: 绩卫健办〔2022〕173 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0
索引号: 11341731355163861N/202305-00012
组配分类: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 2022 年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的报告
文号: 绩卫健办〔2022〕173 号
生成日期: 2023-05-10
发布日期: 2023-05-10
关于 2022 年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10 16:27 来源: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2022 年 9月-10月我委组织对11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 年以来,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以病

人为中心,以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抓手,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核心,坚持以人民满意 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乡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助力乡村 医疗振兴。

(一)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2022 年以来,利用世行贷款、县级财政配套等资金 120 万元,对 20 所村卫生室、2 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了标准化建设,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看病就医环境,提升了乡村两级的医疗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已完成 11 所村卫生室 标准化建设。

(二)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以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行动

为抓手,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 2 名、骨 干全科医生 1 名、乡村医生 10 名开展培训,同时结合“万医轮训” 对村卫生室40名村医建立每周培训制度,从4 月15日起,每月安 排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培训一周。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的 诊疗能力和实操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应急处理能力、 中医适宜技术、儿童保健、合理用药以及医德医风等方面培训,不断提高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利用率和满意度。

(三)干部作风进一步夯实。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各乡镇认

真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 则精神等学习,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促进、以思促行。自觉贯彻落实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 责精神。二是抓好廉政教育。按照委党组统一部署,各乡镇卫生院扎实开展了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认真组织落 “三会一课”、党内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利用微信群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发布提醒信息,对关键岗位干部和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警示,进一步增强医务工作者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在服务大局中改进工作作风。乡镇卫生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在做好医疗机构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辖区内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卡点值守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乡镇医务人员的担当,改进了工作作风。

二、存在问题

1.党建引领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

显,组织建设不强、管理不严,少数乡镇组织生活不规范。

2.领导班子不齐不强。少数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

因个人原因个别副院长履职不到位,如扬溪、临溪、荆州。部分 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配置不齐,如临溪、家朋。部分乡镇卫生院 干部职工凝聚力不强,工作合力尚未形成。

3.基本医疗业务不强。基本医疗服务萎缩状况尚未得到明显

改善,因疫情影响,大部分乡镇门急诊业务量仍然呈下降趋势,

住院业务几乎没有开展。

4.公共卫生服务不优。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进度不快、

质量不高,主动担当意识不够,部分乡镇公共卫生老年人体检等服务在自身能完成的情况下,仍聘请第三方开展。

5.廉洁从业意识不牢。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廉洁从业行动开

展以来,发现大部分乡镇卫生院从院长到职工均存在不同程度收 受红包等问题。卫生院内部一些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一些管人、管钱、管物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制度执行还有一定的差距,关键科室、关键岗位还存在廉洁风险。

三、意见建议

1.强化党建引领。一要建强组织,抓好组织发展,每年党员

发展名额有计划的向乡镇倾斜。二要强化主动担当意识,加强理 想信念教育,进一步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克难攻坚、苦干实干。三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坚持将党建、党风廉政与业务同部署同考核,坚持将党建与业务绩效发放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好考核作用。

2.强化班子建设。一要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坚持能者居之,

对岗位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适时进行调整。二要坚持选优 配齐。对领班班子空缺的卫生院及时补齐班子成员,同时考虑班 子成员中党员的配置。三要大力推荐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强乡镇卫生院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3.强化创新发展。在目前基本医疗业务基本萎缩的背景下,

委机关相关股室要和乡镇卫生院一起,立足乡镇实际,因地制宜发挥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提升业务收入。

4.强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一要持续

开展“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从业行动”,不断巩固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通过廉洁从业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全委干部职工勇担职责使命、大兴务实作风,共同推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监督执纪。委机关纪委要定期常态化对卫健系统不担当不作为、违反廉洁从业九项准则、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开展督办、检查,切实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

                                               绩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 年 11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