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生态环境分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723593J/202009-0006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政策解读】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解读《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0 发布日期: 2020-09-20
索引号: 11341700MB1723593J/202009-0006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政策解读】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解读《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0
发布日期: 2020-09-20
【政策解读】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解读《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9-20 15:49 来源: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共七章,主要适用于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一、制定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总体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措施,提高防控能力,扎实做好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宣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绩溪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依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进行修订。

制定意义

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制定有利于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程度,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四、起草过程

由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起草,县人民政府核稿,形成《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并提请相关会议讨论通过。

五、主要内容

《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主要有以下六部分组成:一是总则,二是组织指挥体系,三是预警预报,四是应急响应,五是总结评估,六是应急保障,七是附则。

六、创新举措

县政府对每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情况、各部门响应情况、企业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重点评估应急预案实施情况,应急措施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成本以及预案内容完整性、预警规定详实性、响应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专项实施方案完备性等方面,形成年度评估报告。

七、下一步工作

成立绩溪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县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指挥协调全县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对处置相关重大应急事项进行决策,发布、解除预警等。

八、政策咨询渠道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咨询电话:0563-816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