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210-0004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云广解读《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4 发布日期: 2022-10-14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210-0004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云广解读《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14
发布日期: 2022-10-14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云广解读《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4 15:46 来源: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2022年8月30日,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切实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皖法宣办〔2022〕14号)、《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宣法宣办〔2022〕25号),结合我县实际,转发该工作指引,并提出贯彻意见。

三、制定意义

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绩溪县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保障,《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普法行为,在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帮助行政相对人等社会公众正确理解法律规定,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具有重要意义。

四、起草过程

县法宣办根据《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皖法宣办〔2022〕14号)、《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宣法宣办〔2022〕25号)拟定我县《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绩法宣办〔2022〕8号),并提出贯彻意见。

五、主要内容

我县《关于转发<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的通知》包括《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总则,实时普法的主要方式,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中的实时普法,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中的实时普法,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中的实时普法,组织与实施,附则等七个部分。同时我县提出三点贯彻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的领导,做到与行政执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支持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各环节和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机制,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释法说理能力的培训工作,重点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群众语言释疑解惑、释法说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切实保障工作实施,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和保障每一名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履行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的责任。

六、创新举措

一是探索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对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行政执法人员予以通报表扬,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作为各级法宣办组织的有关表彰表扬人选。二是结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对落实普法责任不到位的,要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求各乡镇、各行政执法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本工作指引制定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执法过程各环节的普法举措。

七、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通过媒体宣介、举办培训等各种形式,推动各乡镇、各行政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

二是强化重点突破。制定相关制度,开展相关培训,促进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用语、执法技巧等专业技能,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实际操作水平。

三是强化督办督察。通过案卷评查督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

八、政策咨询渠道

绩溪县司法局   

咨询电话:0563-815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