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209-00018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绩溪县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7 发布日期: 2022-09-27
关于绩溪县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7 15:02 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规定,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重点为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各预算单位行政事业经费预算执行2个审计项目,并就有关事项向关联单位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一)财政管理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第一、全县政府收支情况

1.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000万元,上级转移性收入8136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5972 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364万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2360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78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10584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30万元,上年结转460万元,收入合计完成21039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4092万元(含乡镇支出1549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4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360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00万元,支出合计209946万元。收支相抵,结余44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445万元,净结余为零。

2. 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377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6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0865万元,调入资金1163万元,上年结转2166万元,收入合计9944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66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58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86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31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331万元,净结余为零。

3.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30万元,收支相抵,净结余为零。

4.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0518万元,上年结余16322万元,滚存收入26840万元;本年支出5628万元,滚存结余21212万元。

第二、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2021年,省财政补助我县一般公共预算81361万元,其中返还性补助6266万元,占省补助7.70%;一般转移支付补助 72033万元,占省补助88.54%;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062万元,占省补助3.76%。

2021年实行专户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 63019万元,专户支出 68290万元,年末余额较上年减少5270万元。(上年余额28649 万元,本年余额23379万元)

(二)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1年底,绩溪县现有预算管理财务核算单位共计122个,其中全额拨款一级单位69个,全额拨款二级单位50个,差额拨款单位3个。全县财供人数共计4599人。

(三)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截止2021年底,我县纳入政府债务平台系统存量债务余额257860.25万元。

(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2021年,县审计局共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调查项目2个,共抽查3个乡镇、5个行政单位、2个事业单位,涉及“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减负降费”和“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共发现管理不规范问题3个,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3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落实整改,并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资金规范使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1325”目标要求,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成效明显。面对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复杂形势,通过多渠道挖潜增收,财政收入依然保持正增长。出台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年为企业减负2.68亿元。高效落实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分配下达直达资金2 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14亿元,有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二)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财政支出安排始终聚焦民生领域,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年筹集资金4.3亿元,用于开展省定33项民生工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全县民生支出15.5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5%以上。  

(三)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深化。按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要求,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水平。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国有企业内部管理等5个方面共发现了15个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1.个别特别国债项目支出进度缓慢。

2.储备粮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3.教育费附加预算编制及执行不够规范。

4. 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足。

(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

5. 特殊教育补助资金使用拨付不及时。

6.涉企财政奖补政策落实不到位。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

7.预算未及时或未规范公开。

8.收入管理不规范。 

9.低保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金支出审核不严。

10.部分单位(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及采购预算编制存在问题。

11.部分单位社保缴费基数错误。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

12.国有资产处置方式与政策不符。

13. 资产管理不规范。

(五)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审计发现的问题

14.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15. 县城投公司子公司县城投建材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的几点意见

(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聚焦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确保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见实效。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大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财政资金投入保障,狠抓项目和资金预算执行,促进项目提速增效。

(二)聚焦聚力过紧日子要求,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持续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应免尽免。加强预算执行监管,规范部门公务支出,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健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三)推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持续增进群众福祉。调整优化惠民政策,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快工程实施进度,高质量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严格社保政策执行,提升跨行业数据交互的覆盖面和时效性,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教育和医疗,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居民群众,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加强国有资源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优化县属国有公司布局调整,充分发挥企业资产效用,及时清理处置低效资产,整合同质化业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县属国有企业要建立健全决策和风险防控、企业内控制度、债务约束和问责机制,强化底线思维,强化风险、合规管理。国资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源资产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防范风险的内生动力,提升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