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人社局> 建议议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206-0016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5 发布日期: 2022-06-1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70W/202206-0016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5
发布日期: 2022-06-15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5 16:49 来源:绩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政协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徽厨就业创业宣传,打响徽菜及徽厨品牌的建议》、《关于成立徽菜产业发展协会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县徽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绩溪徽菜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徽菜产业发展和徽厨人才培育工作,县人社局、县科技经信商务局、安徽徽厨技师学院等部门密切配合,持续打响绩溪“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绩溪“金徽厨”等品牌,推动绩溪徽菜徽厨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产业全链条,多端放大徽菜发展优势。

一是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做大徽菜食材种养殖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鼓励发展徽菜食材种养殖合作社,促进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有徽菜食材种养殖合作社385家。二是发挥徽菜技艺优势做强徽菜原材料加工端鼓励旅投公司牵头组建徽菜原材料供应链公司,以“徽来菜”作为绩溪徽菜区域公共品牌。重点培育徽都食品、徽和天下等一批徽菜原料生产加工企业,推动徽菜原材料供应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三是发挥渠道优势扩大徽菜名品销售端。实施“千店万厨”牵引行动,已统计摸排绩溪人创办徽菜店665个,分布在南京、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加大合作对接,打通徽菜原材料线下销售渠道。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发展、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借助电商优势做强线上销售渠道。

(二)聚焦培育高精尖,提升优化徽菜人才队伍。

一是支持打造金徽厨培育平台。借助安徽徽厨技师学院,积极开展相关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搭建“金徽厨”交流平台,鼓励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推动厨艺交流和岗位练兵。二是大力开展金徽厨精英技能培训。依托安徽徽顺酒店有限公司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绩溪县酒店餐饮烹饪协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免费为农家乐、饭店餐饮业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开展烹饪职业培训,不断提高徽厨烹饪技能水平。目前已在华阳镇、家朋乡等7个乡镇举办7期技能提升培训,共培训了272名“徽菜师傅”。三是完善金徽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针对“金徽厨”产业发展需求,协助安徽徽厨技师学院做好技能评价机构认定,编写皖厨培训“胡适一品锅”、绩溪挞馃、绩溪炒粉丝等徽菜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建立统一的培训考核标准,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层次评价体系。认定“金徽厨”定点培训单位3家、技能评价机构1家。四是选树金徽厨典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成功申报徽厨类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个;省级徽厨类“名师带高徒”9人,安徽省技能大奖1人,安徽省技术能手1人。选树了张光顺、汪志国等徽菜名厨,程造伟、冯文敏等徽菜食材加工生产企业代表人物,营造更加良好的徽菜徽厨发展氛围。

(三)聚焦文化全媒体,创新方式打响金徽厨品牌。

一是坚持常态化主流媒体发声。大力推进“绩溪金徽厨”劳务品牌实体化建设,借助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金徽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有实效、可复制的创新案例。二是注重潮流化新媒体创新。借鉴《回家吃饭》、《舌尖上的中国》专题媒体品牌经验,深入挖掘徽菜文化、菜品、徽厨创业典型及代表性人物,向社会宣传展示“绩溪金徽厨”培养流程。三是强化联动式多部门协同。联合科技经信商务、文旅、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十乡百碗千店万厨”牵引工程宣传力度,挖掘徽菜原材料种养殖、深加工、线上销售、徽厨品牌店、地方康养民宿等的潜力,培育本土乡村特色菜品,推动打造徽菜发展全链条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二、存在问题

1.徽菜烹饪标准、徽菜食材加工标准等仍没有形成完善有行业权威性的标准体系。

2.我县徽菜产业仍处于点小、面窄、分散等局面,没有形成产业链条,缺乏徽菜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引领。

3.部分徽厨从业人员只专注酒店经营,对烹饪技能提升、徽菜创新培训不够重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参与度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营造“新徽菜·名徽厨”守正创新氛围。加强徽菜名店、名徽厨、徽菜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政策宣传,引导鼓励社会从业人员主动接受技能提升。征求绩溪徽菜馆、绩溪“金徽厨”评选认定标准意见,定稿后适时开展评选活动。谋划好第九届“金徽厨”烹饪技能大赛;举办好“中国厨师之乡”交流会,开展绩溪徽菜馆、绩溪“金徽厨”授牌活动;打造好“金徽菜”创业一条街,以赛促文化交流、技艺交流,不断凸显绩溪“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的主导地位。

2.加大“名徽厨”人才队伍培养培育力度。赴武汉“大中华”、上海“大富贵”等地中华老字号徽菜酒楼,挖掘徽菜徽厨文化,建设徽厨名人堂。对接省厅、市局,建设安徽徽厨技师学院为省级“新徽菜·名徽厨”培训基地。举办“新徽菜 名徽厨”高级研修班和烹饪技能大赛,对大赛第一名颁发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颁发绩溪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以绩溪徽菜守正创新培训项目为重点开展“名徽厨”培训,带动徽菜新品开发,特别是针对不同重点就业群体及灵活就业劳动者提供“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更多劳动者加入就业创业、壮大“金徽厨”队伍。

3.推升做实“新徽菜”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完善绩溪徽厨旅外名店名厨目录,举办“金徽厨”论坛,探讨徽菜餐饮、食材种养殖加工发展方向,完善“新徽菜”制作、选材、用材标准。加强绩溪徽菜产业与县外“绩溪”徽菜名店、绩溪“金徽厨”从业门店合作,持续推升做实合作社种养殖产业,拉动绩溪徽菜食材外销,补足绩溪徽菜产业链短板。

 

人:李杰

联系电话:0563-8151910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