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基层政务公开> 安全生产> 行政管理> 预警提示信息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8-00010 组配分类: 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高温干旱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8 发布日期: 2022-08-18
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8-00010
组配分类: 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高温干旱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8
发布日期: 2022-08-18
高温干旱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发布时间:2022-08-18 10:47 来源: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当前,高温干旱天气持续,全县各乡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和灾情,烈日酷暑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企业的生产建设安全带来了较大压力。结合当前的灾害天气和安全形势,对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全县各企业做出如下安全提示:

一、有效防范电气火灾事故发生。高温干旱天气下,生产生活用电迅速增加,电气安全事故易发多发。要加强家庭安全用电的宣传,选择功率适用、质量完好的电器连接线及插座,使用时做好电器通风散热,避免因插座、电线、电器元器件局部过热而引发火灾,电瓶车需在安全场所充电。要注意检查抗旱

抽水作业现场电气设备的保护措施,设置安全提示提醒,临时用电和照明也要加装漏电保护装置。各种露天电气设备和配电箱要落实防水、防雨措施。要正确使用燃气,在使用燃气时需要有人看守,以避免灶具意外熄火引起燃气泄漏,推荐使用带熄火切断燃气装置的燃气灶具。日常使用燃气后要及时关闭燃具前阀及燃气具阀,长期不使用时要将燃具开关、燃气具前阀及计量表前阀均关闭。如遇到意外熄火引起燃气泄漏,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关闭气源,熄灭一切火种,并撤离现场。应经常检查厨房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餐饮等场所必须使用检测合格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自动切断装置,确保燃气报警器正常安装并投入使用。

二、密切关注森林防火和消防工作。16日,我市已启动森林火险黄色预警,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要紧盯高风险地区,切实加强防范,压实属地、行业部门、经营主体以及个人责任。要强化预警监测,密切关注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加强滚动研判、短临预报和预警速报,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强化监测巡护,做到预警、响应、处置闭环管理。要加强源头管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突出强化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的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把火源管控工作抓紧抓实,及时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要保持常备不懈,着眼极端情况和复杂局面,动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训练演练,抓实力量、装备、指挥准备;严格落实防火值班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火情,科学组织、有序扑救,对重要敏感火灾要提早介入、提级响应,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坚持安全扑救,聚焦扑救安全狠抓科学决策、专业指挥、教育培训、火场管控、紧急避险,严格遵守安全扑火各个工作环节,及时疏散受威胁群众,严防小火亡人,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全力守牢安全底线。

三、落实高温季节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各项措施。要减少室外作业的时间和频次,合理调整作业时间,为作业人员配备足够的防暑降温用品和药品,感到不适立即结束劳动,转移到阴凉处休息。有限空间作业严格遵循“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工作要求,加强作业前的作业审批和技术交底,配齐作业人员的劳动防护用品,根据作业人员身体和反应情况及时停止作业。高处作业人员应具备从事作业的身体条件并持有特种作业证书,要加强个人自我安全防护,落实作业全过程的安全巡护,遇危险及时处置。动火作业前应严格作业审批程序,清理动火现场,做好应急准备,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安全合规存放管理。要加强电气作业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业特种作业人员上岗操作,高压用电企业要加强对配电房、线路及其配套设备装置的日常运维和隐患排查,坚决落实安全规程要求,避免伤害事故发生。要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重点就上下班通行的安全交通管理、危险作业的自我防护、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等内容加强培训。要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及时查处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安全管理的不足和作业环境的缺陷,确保作业安全。

四、继续抓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开学临近,社会各界、有关部门、乡镇、学校和家长要共同承担起防溺水的宣传责任,在山塘水库沟河处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配备必要的救援设备设施,教育引导孩子不要去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或玩水,尽量选择有安全防护的泳池或场所。要进一步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和教育,提高孩子的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坚决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及时将本提示单内容转发至辖区和主管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手中,利用应急广播、宣传提示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绩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绩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18日